起步劲吹求实风 基层部队依法纠治“五多”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1-04 06:21:23

新年度,起步劲吹求实风

——基层部队依法纠治“五多”问题的两个案例

近年来,军队各级深入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严格落实各项法规制度,下大力端正指导思想、改进工作作风,困扰基层的“五多”问题明显减少。新年伊始,基层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个别单位容易出现“五多”问题反弹回潮、改头换面等问题,导致“嘴上喊着减,实际还在加”。对这些问题现象,必须硬起手腕及时纠治,从新年伊始就定好基调、打好基础。

为基层减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切实拿出真担当、硬措施、实动作,坚持刀口向内,硬起手腕纠治“五多”,推进基层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开展。

一份材料为啥准备两个版本

文字材料,不要随意伸手索要

■喻润东 谢 安

“筹划新年度工作时,机关不再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我们只需要提供一个简略实在的提纲,不用再加班加点字斟句酌……”1月初,第73集团军某旅榴炮三连指导员王亚鹏翻看只有两页纸的新年度工作筹划,22项重点工作一目了然。他欣喜地说,旅党委转变工作作风,纠治“五多”问题,真正为基层减了负。

每年岁末年初,结合开展年终总结,连队都会认真筹划新年度工作,并按照上级要求,形成文字材料上报。一次到基层检查,旅宣传科康干事发现,某连关于新年度工作筹划的材料有一简一繁两个版本。询问得知,简单的版本是连队自己部署任务时使用的,字数多的材料是按要求上报给机关的。该连指导员坦言,如果连队上交的材料太简单,担心会给机关留下“工作不认真”的印象,不便于今后开展工作。为了表示连队的重视,增加在上级眼中的“印象分”,他带着几名干部骨干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对材料进行了扩写修饰。

旅党委了解这一情况后,带领机关干部展开了对照反思。调研发现,机关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的问题还没有完全根治,个别部门甚至还规定上报材料的字数、格式。“基层出现这一现象,实际上反映了个别机关部门工作指导中的不实作风。这些不良导向,会无形中给基层增加负担,干扰基层正常工作,必须坚决纠治!”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党委机关应当坚持依法抓建基层,不得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该旅从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入手,他们根据《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要求,明确机关不准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各单位开展总结、筹划工作时,要结合实际情况出实招,力戒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要找准问题短板,科学制订对策,明确努力方向,集中精力抓好练兵备战。

结合专项整治,该旅还在减少会议次数、精简文电通知、规范笔记内容等方面发力,坚决纠治“工作干得好,不如材料写得好”等形式主义,立起鲜明的落实和评价导向。

去年底,榴炮三连在制订新年度工作筹划时,采用简洁明了的“提纲式”:以往篇幅最长的“制订目标”部分,变成了数个待完成的具体事项,如“实弹射击优良率提高5%”“培养2至3名技术过硬的驾驶员”等;在“查找问题”部分,“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工作标准有待提高”等套话不见了,问题总结直指要害,靶向精准;在“完成时限”部分,有了清晰明确的时间节点和落实步骤,每项任务都有负责人,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工作筹划虽然短了,但更加具体务实,查摆问题有针对性、整改措施有进度表,抓工作有了努力方向。我们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抓落实上。”王指导员这样告诉笔者。

一次考核为啥变成多次考核

评比考核,切忌任性层层加码

■张佳琦

“机关科学统筹评比考核工作,叫停层层加码现象,把基层官兵从加班加点背记考题的负担中解脱出来,大家可以集中精力搞复训补训了。”提及岁末年初旅队为基层减负的实际举措,第80集团军某旅六连杜排长感触很深。

此前有一次,为强化法纪观念、正规基层秩序,旅队深入开展学习条令法规活动。为促进学习落实、检验学习效果,机关有关部门下发通知,决定在学习活动结束后组织官兵进行一次考核,并将考核成绩进行排名通报。

接到通知,各单位都想取得好成绩。某营逐级安排部署,层层传导压力,要求在机关考核前,区分营连排组织普考摸底。这样一来,一次考核到了基层变成了多次考核。

当时,杜排长是连队理论骨干,组织开展学习和摸底考核的任务落在他的肩上。“每天晚上组织一次小考核,及时检验学习成效,并对个人成绩进行排名、讲评……”杜排长坦言,那段时间,他工作繁忙,既要组织官兵抄写重点内容、进行模拟考试评分,还要督导一些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战士加班搞背记。时间一长,他和一些官兵疲惫不堪,练兵备战精力有些分散。

没想到,一次普通的考核却成为干扰基层正常秩序的“五多”问题。一名机关检查组成员了解到基层情况后,立即对此类问题叫停。旅党委调研发现,这里面既有机关部署不合理的原因,也有个别基层单位为图虚名落实起来层层加码的问题。

组织条令学习考核,本是增强官兵法治意识、正规基层秩序的好帮手,绝不能成为滋生“五多”的温床。“出现这样的问题,说明依法治军的理念还没真正立起来,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没有落到实处。”一名旅领导说,岁末年初,基层各种评比考核有所增加,如果不能进行科学统筹、合理组织,就会占用官兵时间精力,甚至影响练兵备战质效。

他们明确要求:今后机关不得随意安排临时性的评比考核活动,营连自行组织的考核,要严格按年度计划进行,不得占用训练和休息时间。

根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等,该旅机关从自身做起,刀口向内,查找出“红头文件”减少,但“白头文件”“隐形文电”还未杜绝;会议次数虽然减少,但内容有时过多、时间有时过长等现象。对发现的问题,他们组织机关对照剖析反思,制订整改措施,逐个挂账销号。同时,加强对基层的督导,对层层加码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立起鲜明导向。

新年伊始,六连针对训练中的短板弱项课目,组织官兵开展强化训练,全力做好复训补训工作。杜排长介绍,机关下大力纠治“五多”为基层减负,连队不再疲于应付名目繁多的评比考核,官兵们可以精神饱满投入到练兵备战之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