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帅训令如山 三军掀起练兵备战热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瑞、王宁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1-05 06:26:38

编者按 开训!开训!统帅一声令,三军风雷动。2022年首个工作日,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拉开了新年度军事训练的序幕。

从冰天雪地的北疆边陲到烈日炎炎的南海之滨,从波涛滚滚的东海前哨到山峦叠嶂的雪域高原,全军官兵聆听习主席训令,备受鼓舞、士气高涨。各部队闻令而动,练兵场上处处呈现生龙活虎、热火朝天的训练景象。

号令如山,鼓角催征。开训动员令为新年度练兵备战进一步立起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全军官兵要遵令而行,“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真正做到枕戈待旦、箭在弦上,确保一声令下、不辱使命。

第80集团军

信息素养成为开训“关键词”

解放军报济南1月4日电 徐瑞、特约记者王宁报道:态势融合研判战场局势、作战数据辅助指挥决策……1月4日上午,鲁北腹地,朔风凛冽,第80集团军首长机关依托指挥信息系统展开指挥技能训练,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大幕。

练兵先练“排头兵”,强军先强“中军帐”。该集团军党委在筹划新年度军事训练工作时强调:战时运筹帷幄源于平时精训实练,必须不断提升驾驭未来战争的信息化指挥素养。新年开训,他们将通过多课目连贯组织、多场地滚动实施、多能力综合检验的方式,扎实展开系统组网建链和武器装备操作,着力提高首长机关指挥信息化战争能力。

开训即开战,训令即战令。指挥方舱内键盘轻敲,各类作战数据实时传输,一张张数字地图详细标绘出部署和兵力,战场态势一目了然。一“仗”下来,无处不在的“数据”“精准”等关键词,逼出了参训人员的“本领恐慌”。大家表示,通过新年首训首考,自己要找准能力短板,明确新年度军事训练需要努力提高的方向。

海军某支队

水下伏击打响开训“第一枪”

解放军报青岛1月4日电 董存金、特约记者茆琳报道:“报告艇长,发现可疑目标!”新年伊始,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一艘潜艇正在某海域巡逻,一阵急促的警报突然响起。霎时间,舱内红光闪烁,口令接连不断,全艇官兵按战斗部署就位。潜艇迅速潜至伏击阵地,打响了新年度战备训练“第一枪”。

近年来,该支队紧贴使命任务,高标准落实战备训练各项要求。他们紧盯弱项和关键,做到训练课目从难、训练条件从实、训练标准从严,将潜艇置于复杂环境,实打实锤炼部队侦察、打击能力。

“目标噪音突然消失!”指挥舱内,大家心头一紧:刚才跟踪的可能是对方释放的诱饵信号,想要再次攻击只能迂回隐蔽,难度大大增加。艇长张万里一边下达监测指令,一边重新部署作战方案。潜艇在深海隐蔽航行,准备再次出击。

“作为‘水下尖刀’,必须高标准落实习主席训令要求,不断紧贴实战加钢淬火。”该支队支队长李军介绍,今年,他们将推进日常训练进一步向实战聚焦,同时紧盯海上作战特点,不断推动训练向对抗性、未知性转变。

空军航空兵某旅

空中对抗立起开训“风向标”

解放军报乌鲁木齐1月4日电 记者马嘉隆、通讯员黎星佩报道:垂直变向、跃升倒转……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新年度训练拉开帷幕,旅长褚金涛、大队长段阳阳分坐前后舱,首架次升空精练战术课目,在云霄之上飞出新年度向战而飞的新航迹。

据了解,该旅转场至高原机场不久。他们以异地驻训为契机,在陌生空域从难从严组织空中对抗等课目,新年伊始就立起谋战备战风向标。

记者通过指挥信息系统看到,红方飞行员快速机动至预定空域巡逻,蓝方飞行员对目标空域发起突击。双方不设脚本,在空中临机使用各种战术动作进行缠斗,你来我往难分胜负。一轮空战结束,攻防双方互换角色,随即进行下一轮对抗,直至接近最低返航油量才结束战斗。

开训即从严,开飞即开战。“我们将牢记习主席训令,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锻造利剑劲旅。”现场组训的课目负责人杨俊军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围绕合同战术、体系对抗,加强针对性研究,及时改进训法战法,不断深化战训耦合、提高体系作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