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线上多了2143个戍边卫士!”——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依托地方科技力量推动智慧边防建设见闻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梅世雄 刘宝瑞 王琢舒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1-20 19:25:06

“借助现代科技,有了这2143个红外相机,相当于我们旅守卫的边境线上多了2143个戍边卫士。”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参谋长郑炳辉日前陪同记者深入吉林省境内的中俄边境线采访时说。

郑炳辉说的红外相机,是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研发的一款实时传输生态感知终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生态大数据云平台,设计初衷是用于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监测。

“红外相机的背后,是一个依托大数据云平台、技术手段全球领先的生态监测系统。”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博士研究生裴剑驰介绍,“在东北虎豹活动的区域,我们已经安装了将近3万个这样的相机,并和部队共享了其中在边境线附近的2143个,一旦有可疑人员和车辆在边境附近活动,红外相机可以第一时间智能识别,并将视频和所在位置实时上传到云平台。”

该旅管段位于中俄朝三国交界,边境线山高林密、地形地势复杂,双边同守给官兵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近年来,我旅积极和地方沟通,在充分利用自身视频监控资源的同时及时引入地方资源,形成视频监控网络,这对于我们警戒守卫国界、感知边境态势、提高执勤效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郑炳辉说。

在该旅一营四连指挥情况室,记者看到,通信值班员正用连接专用网络的平板,通过生态大数据云平台监测边境情况,平台操作简便,清晰的画面一览无余。

据了解,引进生态大数据云平台以来,该旅管段内边境走私案件数量连续2年下降,2020年比2019年下降了33.3%,2021年更是比2020年下降了83.3%。现代科技手段带来的不仅是人力的节省,还有边境的稳定与安宁。

近年来,为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该旅坚持科技强军,多措并举,推动智慧边防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中朝边境,该旅设置了100多公里的智能护栏,不法分子企图剪断或攀爬时,护栏会自动报警。护栏以重量为单位设置了一个阈值,有效降低了人为误触或小动物攀爬导致的误报率,节省了人力资源。

此外,该旅还在部分哨所的观察楼配置了数套雷达,无人机、三维建模等现代科学技术,“智慧哨塔”正在从概念一步步变成现实。

科技是核心战斗力。“这些‘千里眼’‘顺风耳’是我们边防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倍增器’,是官兵可以信赖的好帮手。”郑炳辉表示,有技术托底才有军事保底,以先进科技引领新质战斗力生成的路,他们会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新华社长春1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