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抓建基层新思路新方法丨这次试点任务没有交给先进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方雷 范文佳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28 06:20:32

我军“脖子以下”改革完成后,部队组织形态发生新变化,基层单位范围更广、类型更多,传统意义上的营连比重明显下降。这些新情况更加要求旅团级领导机关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适应新体制下抓建基层的新思路新方法。

连日来,解放军报记者深入多军兵种基层部队,采写一组系列报道,深入探究旅团级领导机关如何区分不同类型连队,探索指导帮建基层的思维理念和方法手段,希望能给各级带来启示。

——编 者

这次试点任务没有交给先进营

——探索抓建基层新思路新方法系列报道之一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方雷 范文佳

“既有问题警醒,又有举措办法,这样的试点成果真是太管用了!”去年12月下旬,火箭军某旅二营按照在安全管理试点交流会上学到的防范措施抓管理,不仅提前高标准完成当月任务,还实现了当月安全工作“零问题”。谈及这一喜人成果,营长雷加飞感慨良多:“多亏旅里组织的安全管理试点交流会,给我们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有力指导。”

该旅担负繁重的国防施工任务,营连各自为战是常态。去年年中,机关在安全督导检查中发现,各营连不同程度存在安全隐患,制约了部队发展。随后,他们决定举办一次安全管理试点交流会。在拟制方案时,部队管理科犯了难:二营承办过施工质量现场会,不良地质掘进施工的经验做法在全旅推广;三营曾担负营连荣誉室(墙)建设试点,为全旅提供了参照样板……细数各营,一时难以确定由哪个单位承担试点任务。

“试点就应该放在先进营连,他们干得好、经验多,探索的办法有说服力。”“试点扎堆先进营连,不仅会给他们增加负担,还会导致其他营连缺乏锻炼的机会。”“工作落后的营连虽然没有好经验共享,但可以把问题暴露出来警醒共勉,共同研究制订防范措施。”对此,大家各抒己见。

“既要有实在管用的经验,更要从问题中总结办法。”旅党委仔细分析当前安全形势后认为,把试点任务交给先进营连,可能产生“累能闲弱”的不良倾向,导致基层建设“两极化”。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多给工作落后的单位站前台的机会,才能促进部队建设齐头并进。为此,他们认真学习《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一改经验交流在先进营连试点的惯例,将此次任务交给安全工作相对落后的五营,倒逼其自我加压补齐短板,缩小与先进的差距。

梳理安全问题、总结教训启示、制订防范措施……五营变压力为动力,从自身存在的问题中,梳理总结出涉及用电安全、高空作业、机械装备保障、重点要害部位管控等20余项一线施工常见易发安全风险问题。试点交流会上,他们围绕安全问题案例剖析原因、制订对策,提供了许多应对措施,赢得与会代表赞赏。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件事给全旅带来不小启发:机关逆向思维抓建基层,让问题单位谈问题更加直接具体,既有事例更有反思,同样能给先进单位启示。同时,机关跳出思维定式抓建基层,以灵活的方法让基础薄弱的单位“逆流而上”。前段时间,该旅结合年终考评,又将“双争”试点工作放在全面建设并不拔尖的六营。最终,六营在机关指导下,经过反复总结整改,同样出色地完成了试点任务。

近日,该旅十二连担负一项“零经验”任务,面对缺人才、缺装备、缺技术的严峻考验,原本基础薄弱的他们不等不靠,主动探索施工新路径,顺利打开工作新局面。

记者感言

试点,不妨试试“逆向思维”

■刘建伟

指导帮建基层是领导机关的职责所系、价值所在。但如何指导帮建,却反映了领导机关的政绩观、事业观。把试点任务放到先进单位,容易出成绩,有利于引起上级领导和机关的关注。而把试点任务交给工作落后的单位,虽然难度加大,不见得能出名挂号,却有利于其借机补齐短板,后来居上,进而提升基层建设整体水平。

透视火箭军某旅党委选择在工作落后的单位搞试点的做法,其“逆向思维”呈现的多重效益值得关注:一是工作落后的单位从中受到鼓舞,争先创优的热情空前高涨。二是一批先进单位看到了工作落后的单位的长处,找到了自身的不足,把“真正全面过硬”作为新的建设目标。三是机关学会了辩证思考,懂得工作落后的单位同样有闪光点,不再专门去先进单位“淘金”,按纲抓建的针对性更强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