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绷战备之弦不放松,火箭军某旅春节期间组织导弹升级测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高明俊 张督都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2-03 08:59:43

火箭军某旅——

常备不懈磨砺长剑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高明俊 通讯员 张督都

虎年新春,记者来到南国深山火箭军某旅营地。

“组织导弹升级测试!”地下阵地内,各种指挥口令声、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担负值班任务的发射一营官兵各司其职,一场导弹全流程升级测试操作紧张进行。

发射控制间,营长彭耿端坐指挥席,有条不紊地下达测试操作命令。通过智能训管系统,各点位测试数据实时呈现在彭耿面前。

这套系统去年在该旅投入使用。研发组组长、旅技术室工程师李建华此前是该营控制连连长,从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毕业后重回军营。他和战友进行需求论证,围绕导弹武器操作训练、考核评估、日常管理等内容,经过数月持续攻关、优化升级,系统成型并投入使用。

中士张亿佟所在战位,涉及几十个操作按钮、数百个操作动作。“以前每一轮测试下来,需要记录近千个数据,还要腾出专门时间梳理汇总。”张亿佟说,现在通过这套智能训管系统,操作时勾选相应选项,就能自动记录所有信息。

发动机测试操作间,一级军士长任文清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组织模拟加注训练。“有了智能训管系统,所有操作命令‘一键下达’,高效快捷。”任文清说。

“无论节日还是平时,我们都紧绷战备之弦一刻不放松。”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发射营官兵借助这套系统开展操作训练,为旅队精准掌握各发射营能力底数、提升训练质效提供科学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