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时备战锻造海疆劲旅,南部战区某旅紧贴实战提升快反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宏伟 刘羿辛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6 11:08:45

南部战区海军某旅紧贴实战提升快反能力——

全时备战锻造海疆劲旅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宏伟 通讯员 刘羿辛

2月8日上午,某驻训地防空警报骤然拉响。正在担负战备值班的南部战区海军某旅地导营官兵紧急出动,一场战备拉动演练拉开战幕。

装备车辆迅速启动,战备物资随车装载,官兵请领枪支后迅速奔赴战位。阵地上,油机轰鸣、雷达待机,导弹发射筒直指苍穹。

“兵贵神速,以快制胜。”该营营长李中杰告诉记者,部队常年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必须锤炼闻令即能战的全天候快反能力。

为紧贴实战缩短应急出动时间,他们按照“模块化、集成化、小型化”模式,规范车储物资装载,将炊事器具、帐篷、维修器材等多种物资分类依车储存,配置装备也由“日常值班待机”变为“时刻保持待战”,部队全要素应急出动到完成射击前准备时间明显缩短。

“发现目标!”根据“敌”情通报,李中杰果断下达命令:“多种波形跟踪。”各战位熟练展开操作,密切协同标记情报……随即,操作手在雷达回波中锁定目标,屏幕上“敌”机航迹一览无余。

“对部队进行检验性战备拉动,就是要强化随时打仗意识,锤炼随时能战能力。”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坚持每日检查战备状态,临机组织战备演练,不断强化“战斗在今天打响”的战备意识。

硝烟散尽,官兵随即更新空情数据、检查装备性能指标,确保武器装备保持最佳状态。指挥所内,演练复盘随之展开,指挥员讲评处置流程、总结经验不足。阵地上,官兵全时备战,随时准备打响下一场战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