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全时数据监测催生装备保障之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方兵 陈典宏 周演成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9 08:31:44

编者按 习主席强调,要“深化科技强训,强化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思想”“大幅提高训练科技含量”。这一要求,清晰指明了军队战斗力生成的发力方向。数据监测是提高训练科技含量的重要技术支撑。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对舰艇装备进行全时数据监测,根据舰艇性能、任务性质、气象环境等搭配出“最优比”,助推舰艇战斗力提升。

从采集积累数据到善用活用数据,保障的不仅是舰艇海上航行安全,更是战斗力的提升。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

全时数据监测催生装备保障之变

■吴方兵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记者 周演成

一起装备故障的排除,让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青海湖舰主机班班长、三级军士长杨海超对战舰“数据医生”心服口服——

这天,随青海湖舰出海收集装备数据的监测员程青龙,手持振动检测仪,紧盯显示屏上的数据变化,突然心里一紧:“振动烈度超标,建议立即‘停车’检修!”

“柴油机主机运转正常,未发生异常声响,机舱内各项仪表数值都在正常范围内。”在主机专业“深耕”十几年的“技术大拿”杨海超,对这一建议表示怀疑。

“相信经验,更要相信数据。”经过一番讨论,舰上指挥员张天野下令“停车”,组织人员对舰艇主机进行细致“体检”。经检查发现,空压机内侧曲轴轴承确实出现故障。更换配件、重新调试机器后,战舰奔赴目标海域。

“发现‘症候’的是随舰出海的监测员,而非和舰艇装备打了十几年交道的主机兵。”这让杨海超颇为感慨,“这起故障之所以能够及时排除,全时数据监测功不可没。在未来战场上,仅靠经验保障,已经行不通了。”

起初,该支队对舰艇装备进行全时数据监测时,杨海超还不以为然,觉得凭借他多年出海航行积累的经验,大大小小的装备故障基本可以“手到病除”。

“以前对装备故障的发现,技术骨干多依赖个人经验。”该支队保障部部长杜俊民说,“如今舰艇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数据采集和积累已成为寻常事,但我们在善用、活用数据上还存在不足。推行全时数据监测,就是为了向数据要战斗力、保障力。”

采访中,记者看到该支队一本“舰艇装备监测报告”,详细记录着各型舰艇装备型号、故障类型等参数,并绘制成一张关于艇体振动、主副机、锚机等装备的监测数据趋势图,舰艇机械振动噪声、机体温度异常等数十项特情处置方案可随时调出。

“数据优势就是制胜优势。”该支队领导说,监测员通过监测获得的数据,不仅可以给舰艇“治未病”,还可以反向推动船厂掌握舰艇实际运转状况,及时维修保养舰艇。

官兵使用某设备时参考外壳温度理论允许值,结果多次发生故障。监测数据表明,实际使用时温度上限比理论值低20℃。他们及时将情况反馈给船厂,得到认可,相关数据很快被重新修订。

全时数据监测也改变了现有装备管理模式和官兵传统思维习惯。某舰离港参加演习任务前,官兵们对各种数据进行监测,发现某设备脉冲值突然增加。得益于数据先行的决策机制,经过紧急抢修,战舰顺利离港,圆满完成演习任务。据了解,该支队通过获得的监测数据,多次为后续列装的同类型舰艇提供了精准的训练指导和科学的管装流程。

该支队领导介绍,利用数据对舰艇全时监测,根据舰艇性能、任务性质、气象环境等搭配出“最优比”,避免了舰艇装备超负荷使用,保障的不仅是海上航行的安全,更是战斗力的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