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试验舰中心:“你有多大才,我搭多大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柴淯泷 王雨铮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2-24 06:52:42

海军某试验舰中心积极做好12名四级军士长延期服役的“下篇文章”——

“你有多大才,我搭多大台”

前不久,正在海上执行试训任务的海军某试验舰中心佛山舰信号班班长蔡启发收到延期服役申请已被批准的消息后激动不已,抚摸着身上陪伴自己16年的军装,心中感慨万千。

去年底,经过层层筛选,该中心有12名像蔡启发一样优秀的四级军士长成为延期服役对象。这其中,既有在任务中立功受奖的“试训先锋”,也有在比武竞赛中折桂夺魁的“精武标兵”,更有对舰艇装备了然于心的技术骨干。

“终于不用再为骨干流失而痛心。”谈到这里,海军毕昇舰舰长韩纯强回忆起去年的一件事。

“电台故障,不能启动!”一次舰艇备战备航期间,问题出现了。那时,该舰电工专业“技术大拿”孙永全刚刚转业,没人有把握解决故障。眼看“试验零点”即将到来,海上兵力已经就位,一旦影响舰艇准时出航,后果不堪设想。

“孙班长退伍时留下一本小册子,快看看能不能帮上忙。”翻开手册,他们很快锁定了相关问题和处理措施,按照其记录的方法进行故障排除,电台很快恢复正常。

装备出现故障,缘何要借助退役军士自行整理的装备保养手册?这件事引起中心党委的注意。

熟悉装备的军士骨干是转型建设的中坚力量。然而,这部分人才的流失曾让各级领导头疼不已。上级下发的延期服役政策让中心领导看到了光亮,更让那些马上就要脱军装的老兵们看到了继续留队的希望。

“为切实服务备战打仗,我们必须将程序规范立起来,将实战标尺严起来,将条件标准亮出来,选准留好军士骨干。”该中心党委介绍,他们结合年度军士选晋工作,专门细化军士延期服役相关计划和方案,建立起个人申请、基层推荐、机关考评、选前公示、上报核准、组织审批的专项机制,切实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把军士军事素质、技术水平、业务能力等作为延期服役考核的硬杠杠,提升留选门槛,筛选优秀人才。

被评为“四有”优秀个人的毕昇舰舱段班班长黄寅、荣立三等功的寿光艇内燃机班班长贾秋仁、带出10余名班长骨干的廉江艇信号班班长潘莹亮……看着手中的延期服役军士名单,该中心党委一班人陷入思考:这些战士可是难得的人才,把他们留下来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把他们培养好、使用好。

为此,他们区分专业类别建立人才资源库,组织由技术骨干担任教练员的专业技能培训班,充分发挥优秀士兵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同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选用延期服役军士担任区队长、副队长等以往由干部、高级士官担任的岗位,给他们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一展才华。

“班长,这条线路我连接到这里可以吗?”“班长,有些专业上的问题想请您帮忙把关一下……”北海舰轮机班班长周哲发现,自延期服役以来,经常有非本班本专业的战士向他请教问题,舰领导也会经常安排他讲授业务理论知识。

虽然军衔没有变化,但肩上的责任却更重了。延期服役对该中心这12名战士来说,是军旅生涯的新起点。

作为该中心的唯一一位舰艇油液化验技师,王易海格外珍惜能够继续服役的机会,干工作像拧紧的发条。

“油料中若是含水量超标,会给舰艇装备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坏,在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做到精、准、细、严,确保每一滴油的纯净。”这段时间,他一有空闲,就向战友们传授油液化验的相关知识。

“你有多大才,我搭多大台!”在该中心领导的支持下,12名延期服役军士陆续走上新岗位,开启军旅生涯新篇章,他们有的成为了教练员,有的成为了舰艇区队长,有的成为了支部委员……

官兵感言

用好用足政策 保留优秀骨干

■海军某试验舰中心政委 李海陆

军士队伍已成为我军建设中坚力量,更是备战打仗一线骨干,对推动部队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各级对因编制所限导致军士骨干流失的问题时有反映,人才缺口补齐难、专业岗位衔接难也成为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因素。士兵延期服役政策的实施,打破编制岗位限制,延长紧缺专业骨干服役周期,留住了部队急需技术骨干,有利于建设一支接替有序、整体稳定的人才梯队,更符合强军兴军的需要。

与此同时,这项新政策进一步营造了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优化了竞争优选机制,激发了军士队伍内在潜能,有力促进军事人力资源精准配置和高效发挥。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上级意图,用好用足政策,破解军士骨干流失难题。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抓建非一朝一夕。在加快推进强军事业征程中,既要考虑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建设,也要盯住基层骨干力量的保留,用科学的政策导向和良好的制度环境延长其投身练兵备战的“生命周期”,这是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