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两会特刊丨立起新时代练兵备战鲜明导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左庆莹 赵晓菡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3-09 07:47:42

立起新时代练兵备战鲜明导向

高步明代表——

突出提高体系作战能力

■中国国防报记者 左庆莹 赵晓菡

“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习主席在开训动员令中提出‘三个之变’,为国防动员系统深化练兵备战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导向。”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警备区政委高步明在接受采访时说,国防动员系统要按照习主席指示要求,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努力打造能战善战的过硬后备劲旅。

高步明代表介绍,重庆警备区狠抓练兵备战,去年先后组织国防动员指挥演练、动员指挥能力专攻精练、分级分类比武训练,着力推进军事训练体系转型升级。实践中,他们发现仍存在科技底数不清、潜力评估不准、资源运用不畅等问题。

“以进一步完善动员指挥体系为契机,应不断破解这些难题。”高步明代表说,结合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重构重塑新时代国防动员指挥体系,在指挥职能上,把定位点放在有效应对可能的多领域危机,一体筹划指挥支援作战和危机处置。在指挥编成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联合编组。在指挥对象上,涵盖政府、军队、民间应急应战力量。在指挥链路上,进一步畅通三级指挥通道,提升动员整体效能,更好服务现代战争动员需要。

“近10年来,我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为深入练兵备战提供了科技支撑。”高步明代表深有感触地说,要深挖动员优质潜力,基于“新质动员”强化科技力。他给记者举了一个实例:重庆有家企业的产品适用于多种极端环境,具有巨大的军事应用价值,但直到近两年才被发现使用。对此,他建议,深耕现有的,自上而下健全完善各级科技潜力目录清单;培育长远的,根据建设规划,采取荣誉激励、技术扶持等多种措施,引导高科技企业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为战时动员储备新域新质潜力。

高步明代表认为,目前,一些民用潜力资源拿来不能立即使用,加改装费时费力,影响了练兵备战质效。他建议,要从战略高度看待动员标准体系建设问题,区分各战略方向、战场环境和作战对象的特殊需要,构建一整套动员加改装和预置预储标准体系,按标储备、按标改装、按标供给,实现保障精确化、促进行动快速化,确保一旦需要能够快速响应、及时到位。

邱月潮代表——

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

■严庆雷 中国国防报记者 林 琳

“国防动员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是遏敌止战的威慑重器,是赢得战争的坚强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军区司令员邱月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国防动员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建设运用等都将发生深刻变革,必须尽快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与时俱进推动国防动员系统练兵备战工作实现新跃升。

邱月潮代表建议,要进一步结合国防动员体制新特点,加强使命课题实案化演训,加强应急应战专攻精练,坚持从最困难、最复杂、最严峻的情况出发,精心构设训练环境和条件,提高训练难度,针对强敌对手创新战法训法,针对对手的作战企图、作战策略、作战方式演练制敌之策,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对于如何深化国防动员准备,邱月潮代表有着深入思考。他认为,国防动员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领域,应结合各区域军事斗争准备的特点和实际,把实战化要求贯彻到国防动员建设的各个层次和各个环节,从国防动员准备的“高度、深度、广度”多维拓展突破,切实整体提高国防动员实战化水平,真正担负支援保障信息化条件下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使命,成为面向三军、保障打赢的坚强后盾。

邱月潮代表建议,提高国防动员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平战转换能力,应着眼威胁种类、参战力量、专业要素多元的特点,坚持国家、军队、社会相结合原则,结合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和政策制度改革,将人力动员潜力、经济动员潜力、物资动员潜力、交通战备动员潜力、科技动员潜力等有机融合,实现全国一张网查询、一盘棋筹划,构建起高度统一、军地兼容、横向互通、纵向贯通的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储备、运用机制,做到首批动员能到位,持续动员不断线,后续动员有支撑。

邱月潮代表告诉记者,近年来,山东省军区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着眼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形势任务,突出军地联合指挥体系构建,突出动员潜力转化和支援保障作战样式,突出新质新域力量建设,大力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全面提升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圆满完成联演联训、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

侯云代表——

持续巩固军地协作成果

■任 兵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李国涛

新时代管边控边、维稳处突对民兵素质要求更高、标准更严。然而,发展中的边防民兵建设仍面临诸多问题。如何破解建设瓶颈、摆脱传统经验,走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山南军分区副司令员侯云代表认为,不断增加民兵专业骨干所占比重,积极吸纳服过役、学历高、技术精的人才加入边防民兵队伍,将他们打造成管边控边的一支拳头力量。

2020年6月,西藏军区着眼加强新型后备力量建设、提升应急应战能力,将雪鹰空中巡逻队、雪鸽极地通信队、雪狼极限攀登队、雪狐高山快反队、雪獒高原抗击队等民兵新质力量嵌入支援保障作战链条。“借助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优质资源,大力加强民兵力量建设,使得民兵队伍结构功能更加贴近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成为高原民兵的建设范本。”侯云代表兴奋地说。

边防民兵流动性大,边境一线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如何进一步推进边防民兵建设转型,编好练强边防民兵骨干,满足现实任务所需?侯云代表说,要持续深化军地协作,把战场和市场统筹起来,变“各自为战”为“双向规划”。针对边境一线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实际,军地联合开设民兵网络学习课堂,利用地方院校教学资源,学科技学文化,实现学历升级;将地方通信运营商、登山旅游服务队、格斗俱乐部等公司企业作为民兵人才培养摇篮,充分发挥其战斗力培育功能,形成辐射带动效应,让民兵在遂行边情侦察、信息收集等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侯云代表还建议,结合部队演习、比武竞赛等时机,有针对性地安排边防民兵与现役、预备役部队开展协同训练。去年年底,山南市隆子县人武部协调空军某部开展挂钩联训,组织民兵骨干开展通信联络、汽车驾驶、医疗救护等课目训练。在今年年初山南军分区组织的高寒山地战斗演练中,民兵分队积极参与保交护路、战场救护、弹药搬运、通信保障,圆满完成支前保障任务。

展望未来,侯云代表信心满怀:“通过持续深化军地协作成果常态抓建,一定会有更多的边防民兵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去,在守边固防中敢于担当、在抢险救灾中勇挑重担、在民族团结中连心搭桥、在经济建设中勇当先锋。”

谢正谊代表——

提升战斗精神培塑质效

■安东海 中国国防报记者 宋子洵 特约记者 海 洋

“战争年代,我军以英勇顽强、敢打必胜著称。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对战斗精神的重要论述,为加强军人战斗血性培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国人大代表、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谢正谊接受采访时说。

谢正谊代表谈到,90多年来,我军正是凭着继承和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战胜一个又一个强大敌人,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当前,不论是深化实战化训练,还是应对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更需要官兵用血性淬砺制胜之刃,用勇气蹚出制胜之路。

谢正谊代表认为,理想信念是革命军人战斗精神之基、血性胆气之源。要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教育部队,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我军根本职能教育,解决好官兵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等根本性问题。着眼塑造“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把理论武装、信念铸造贯注于战斗精神培育全过程,夯实官兵听党指挥、担当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引导官兵像革命前辈那样不怕流血牺牲、敢于刺刀见红。

艰苦严格的训练、急难险重的任务,是砥砺过硬战斗精神的“磨刀石”。近年来,各部队以演习演练、比武竞赛、国际维和、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为平台摔打锤炼官兵,收到良好效果。谢正谊代表建议,要进一步结合使命任务设危局、摆险局、加难局,加大训练难度、强度、险度,培养官兵处变不惊、临危不惧、百折不挠等过硬素质和精神品质。

谢正谊代表对参观“临津江突破英雄连”连史馆的情景记忆犹新。这个连队组建89年来,经历大小战斗1600余次,多次绝地逢生,靠的就是“连魂”不散。他建议,在大力营造“谋打仗、强本领、练打赢”浓厚氛围的同时,要进一步利用好连史、旅史和驻地红色资源,讲好战史战例战将,多讲身边人身边事,让官兵从鲜活的人物、闪光的事迹中感悟崇高、砥砺血性。

培育战斗精神离不开制度保障。谢正谊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军事职业发展机制和待遇保障体系,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以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构建完善军人荣誉体系,突出强军打赢导向,激发官兵崇尚荣誉、献身使命的精神动力。

观 澜

掀起练兵备战热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