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部:“时光信箱”和“瓶盖象棋”的启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陆正辉 罗嗣威 杨伦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3-19 08:46:36

火箭军某部设立“交互式”课堂探索教育授课新模式——

“时光信箱”和“瓶盖象棋”的启示

■陆正辉 罗嗣威 解放军报记者 杨 伦

谁能想到,一摞信、一副象棋竟能成为课堂主角。

初春时节,火箭军某部训练场上,发射七连指导员方鹏利用训练间隙,拿出厚厚的一摞信,摆在官兵面前。看着大家期待的眼神,方鹏解释道:“这是一年前,大家投进‘时光信箱’里的信,上面有你们当时定下的年度目标和寄语。”

一年前播下的“种子”,如今到了验收成果的时候。在方鹏的引导下,大家拆开各自的信件阅读。短短几分钟里,每个人的脑海里像过电影一般,回放过去一年融合着欢笑、汗水、收获的难忘片段。

方鹏将自己的信拆开,大声朗读起来:“目标:每天坚持健身,减重5斤。结果:未完成。”他继续往下读:“目标:跟连队所有人每季度谈心一次。结果:已完成……”听着方鹏的讲述,官兵时而哈哈大笑,时而若有所思,课堂氛围也随之活跃起来。

在方鹏的带动下,大家争相朗读自己的信件,分享过去一年的成长与变化。随后,方鹏将新的信封、信纸分发到每位官兵手中,鼓励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制订目标,写下新年度寄语。随后,官兵把写好的信件投入“时光信箱”中,期盼来年再和战友一起验收。

“一堂好课,关键在于用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情感共鸣,让大家在交流互动中有所悟、有所得。”该部领导介绍,他们针对青年官兵特点,着力打造短平快的“交互式”课堂,让干部骨干以“主持人”“引导员”身份参与教育实践,与官兵在互动交流中悟道理、在亲身实践中谈体会。

前段时间,该部发射三连指导员郭雅军打算组织一次专题教育授课,对演练中暴露的问题短板进行反思,引导官兵树立细节意识和大局观念。

备课中,微信朋友圈一条信息引起了郭雅军的注意:好友晒出一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藏的卫国戍边官兵用瓶盖自制的象棋。郭雅军决定以“瓶盖象棋”为引子,展开理想信念和战斗精神教育。

他发动大家利用瓶盖,制作出多副象棋。课堂上,郭雅军将官兵分成多个小组开展象棋比赛,各小组派出两名主力比拼、两名“军师”出谋划策。比赛结束,胜利的一方畅谈制胜关键,失败的一方总结不足,大家争相发言,课堂气氛热烈。郭雅军因势利导,从棋盘博弈谈到兵家之争,与官兵一起分析过往演训活动的得失,加深官兵的认识与体会。

随后,他话锋一转,为官兵展示那副军事博物馆馆藏象棋的照片,并播放卫国戍边官兵英雄事迹视频。热闹的课堂瞬间安静下来,不少官兵眼角泛出点点泪花。

“一副象棋,蕴含着深刻道理。这堂课既让我增强了战场上‘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全局意识,又让我深刻感悟了卫国戍边英雄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昂扬战斗精神!”大学生士兵金虎城激动地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如今,“交互式”课堂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官兵主动参与教育选题和课堂设计。官兵将课堂上的参与感、获得感转化为练兵备战动力,在训练场上奋力拼搏,投身强军实践的使命感、责任感越来越足。

短评

找准打开心门的“钥匙”

■冯晓永

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是把官兵最需要的精神营养,用最恰当的方式精准“滴灌”给他们。火箭军某部的“交互式”课堂启示我们,要想打开官兵心门,关键在于找准“钥匙”。

从身边事例切入,用交流互动的形式,把大道理融进小故事,充分给予官兵探索课堂主旨和精髓要义的自主权。这样的课堂没有枯燥的说教,人人都是主角,官兵在互动交流中,潜移默化地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敲准教育的鼓点,才能引起思想层面的“连锁反应”。针对新时代青年官兵特点,只有坚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用心用情讲好官兵身边故事,才能真正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激发官兵投身练兵备战实践、立足本职建功军营的强大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