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扭住“四好”关键要素创新,提升教育质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永飞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3-20 08:47:08

火箭军着力打造“好讲稿、好课堂、好环境、好队伍”提升教育质效——

回归本真本原 焕发活力动力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利剑出深山,挽弓向长天。3月上旬,正在野外驻训的火箭军某旅,在发射架下开设课堂,某发射营教导员刘浩以《为你的“下半场”奋力冲锋》为题,展开授课辅导。

手不拿讲稿,没有开场白,只见刘浩轻点鼠标,先播放两段短视频:中国女足在0∶2落后的情况下逆袭夺得亚洲杯冠军;短道速滑女将范可新在接力赛最后一棒弯道超越,让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升起。

“信手拈来皆教材、视听并用讲故事,这样的授课,新鲜、给力!”听课的官兵连连称赞。推门听课的旅领导说:“火箭军政治工作部专门下发通知,以灌输授课为主抓手,着力打造‘好讲稿、好课堂、好环境、好队伍’,成为我们推进教育创新的路标。”

视频刚播完,讨论马上展开。上等兵李晨岩说:“我的‘兵之初’并不理想,短视频像烈火,重新点燃了我的斗志!”

一级军士长马玉波激动地说:“我们发射单元在去年底考核中成绩不佳,一味懊悔自责只会浪费时间,唯有铆足干劲才能‘翻盘’。”

从赛场讲到战场,从夺金谈到制胜,官兵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刘浩见火候已到,短短几句画龙点睛:“大到国际比赛、小到个人成长,前进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坎坷,只要不惧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百折不挠、越挫越勇,就一定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课堂上响起阵阵掌声,刘浩脸上也露出自信的笑容。他说:“教育就是要把教材资料、社会时事、兵言兵事等‘掰开揉碎’,变成大家爱听爱学的生动故事,让官兵汲取营养、受到启发。”

在基层带兵11年,大大小小的课上了几百堂,刘浩坦言,自己也曾感到过“心有余而力不足”:上级发的教材资料不少,但转化为紧贴单位实际的精彩讲稿、精品好课不多;讲了不少课,仍不敢说“能讲好”,单向说教、大水漫灌的现象时有发生……

刘浩的心结也是不少基层政治教员的困惑。火箭军政治工作机关多次调研发现,有的单位教育配合活动挺热闹,授课辅导却很冷清;有的搞填鸭式“硬灌输”,官兵记住的大多是死知识……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发力点。对此,火箭军围绕做好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下篇文章”,扭住“好讲稿、好课堂、好环境、好队伍”关键要素创新,提升教育质效。

打造“四好”,乍一看平淡无奇,细品却用心良苦。26年如一日潜心钻研思想政治教育的火箭军士官学校教授顾爱云说:“思想政治教育守正创新,关键是回归本真。这很难得,做好更难!”

春暖花开,走进大江南北座座导弹军营,“四好”的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绽放光彩——

在军级以上单位党委机关开展“一人一课”活动,基层重点推出青年官兵精神素养“十观百课”,院校集中力量将理论教材打磨成精品讲稿,机关理论讲稿库、部队教育讲稿库、院校思政讲稿库成为教育授课的“智囊”“宝典”。

牢固立起“有鲜明观点、有精彩故事、有真挚情感、有启发调动、有好的表达”的“五有”施教标准,推开领导讲专题党课、专家上理论大课、教员送精品好课、基层创系列微课、媒体推视听网课的“五课”组教模式,走好案例式、体验式、互动式、情景式助教路子,课堂灌输有滋有味,官兵觉得过瘾解渴。

坚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衔接、言传与身教相统一,一体推进培塑“身教示范场”、营造“军营熏陶场”、构建“社会联教场”、建强“网络育人场”,处处可见春风化雨润兵心的好环境,官兵在课堂上的入耳入脑逐渐转化为实践中的入心入行……

火箭军政治工作部领导说,打造“四好”绝非朝夕之功,要把这项工作当作系统工程、长期任务持续抓好抓实,真正让思想政治教育回归本真本原,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