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砺刃练攻防!海军黄冈舰锤炼官兵复杂环境下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巍 许宸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3 09:22:38

海军黄冈舰锤炼官兵复杂环境下应急处置能力——

海天砺刃练攻防

■徐巍 许宸

导弹来袭、电磁干扰、舰艇破损……前不久,正在某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黄冈舰,利用任务海区复杂海空态势,临机设置多种特情,锤炼官兵应急处置能力。

“两批小目标快速飞近。”舰艇航行大洋,特情突如其来。上午10时许,黄冈舰战斗警报响起,全体舰员迅速就位。“发射干扰弹。”指挥控制台前,舰长孙洪滨从容指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机电部门报告:“机舱中弹破损。”孙洪滨随即下令,派后损管队立即前出堵漏排水。损管队员按分工携带器材,奔向受损舱室,紧密配合实施作业,很快修复破损处,险情成功排除。

“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必须让训练对接实战。”孙洪滨说,任务海区海空态势复杂、水文气象多样,是天然练兵场。他们利用这一有利练兵条件,采取不打招呼、临机设置特情等方式,检验系统间、战位间临机协同水平,锤炼官兵应急反应能力,进一步优化指挥流程。

战斗仍在继续。面对狡猾的“敌”舰,雷达兵密切配合,很快将其从茫茫大海中“揪”了出来;对海部门迅速解算目标信息,规划射击方案;航海长绘制战斗海图,为后续射击做准备。

一时间,键盘声、报告声此起彼伏。“对海导弹攻击!”孙洪滨一声令下,模拟导弹直扑目标,成功命中“敌”舰。演练结束,官兵立即组织复盘研讨,查找问题短板,研究改进措施。

近年来,该支队结合战备巡逻任务,大力开展实战化练兵活动,在对抗中加强多科目训练,以战备一路、训练一路推进战训耦合,力求把指挥能力练强、把战斗本领练好、把战斗作风练硬。

夜色渐浓,海面上漆黑一片,黄冈舰破浪前行。“铃——”警报骤响,战斗再次打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