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攻防淬剑锋:东部战区海军某大队组织综合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文湧 张子轩 夏金炜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4 09:07:42

东部战区海军某大队组织综合演练——

海上攻防淬剑锋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通讯员 张子轩 夏金炜

3月上旬,东部战区海军某大队快艇编队解缆起航,奔赴某海域开展实战化海上综合攻防演练。

“与‘敌’发生近距离对峙。”编队刚驶离军港便遭遇“敌情”,官兵迅即按部署就位。

某艇艇长龚吉林带领官兵迅速拟制导弹攻击方案。同时,航通长王鑫厚快速标绘目标,导弹指挥仪兵李磊凡开始射检并进行惯导对准……

各战位职手各司其职、精准操作。“收到报文,立即对目标实施打击。”信号兵蒋鑫宇报告。

“准备攻击,人员隐蔽……发射!”龚吉林果断下达指令。顷刻间,导弹精准命中目标。

此次演练,该大队设置复杂电磁环境下遭“敌”近距离火力打击、电力系统故障等多种特情,在贴近实战的背景下锤炼各战位官兵高效协同能力和应急应战能力。

海上激战正酣,空中又现“敌”情。

“疑似‘敌’武装直升机,高速向我飞近。”面对“敌”情,龚吉林沉着冷静,一边指挥官兵进行战术规避,一边组织对空防御。

“光电跟踪,进行连续火力射击!”随着一声令下,炮弹呼啸而出。刹那间,一张密集的火力网布设海天间,成功击落“敌”机。

激战结束,快艇编队前往锚地,接着开展警戒防御训练……

据该大队领导介绍,此次海上演练涉及课目多、转换节奏快,各环节衔接紧凑,从难从严锤炼部队战斗力。

“复杂态势下,导弹班对打击目标的选捕能力偏弱;区划瞭望人员,不能灵活采取多种方式识别目标……”龚吉林不留情面的“检讨式复盘”,让官兵如芒刺在背。

“背景想定简单化、战场环境理想化,打起仗来是要吃亏的。”该大队领导说,下一步,他们将紧贴实战构设作战环境,设难情况、设强对手,最大限度激发官兵作战潜能,锤炼部队胜战本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