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军区:防凌一线淬炼民兵实战本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贺志国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4 10:31:29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贺志国报道:3月18日,黄河内蒙古封冻河段全线开通,2021至2022年度黄河防凌工作顺利结束,驻守河边遂行防凌任务的内蒙古军区20余支民兵队伍回撤。在20多天的备勤过程中,民兵分队先后进行了动力伞联合侦察搜救、无人机抛投救援、气垫船活饵救援、直升机转运伤员等数十个课目的训演练,不仅检验了防凌应急预案,也进一步提升了民兵分队快速动员和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今年春季气温回升迅速,黄河内蒙古段开河速度随之加快,防凌汛形势严峻。内蒙古军区会同地方相关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与辖区内参与防凌的任务部队加强联系,每日跟踪了解凌情动态,组织现地勘察巡查,跟踪研判防凌形势,确保一有情况能够迅即处置。

黄河包头段是黄河内蒙古段整体开河的关键点,河道容易出现卡冰结坝等问题,包头军分区采取“专业力量重点编、机动力量混合编”的方法,优化编组爆破、封堵、抢险、运输4类1400多人的防凌抢险力量;预征各型工程机械、运输车辆34台;组织无人机分队对20处重点险工险段、桥梁建筑、空堤河闸等进行动态侦察,分片开展侦察巡视、模拟爆破、决口封堵等针对性训演练,提高重大险情处置能力。

在磴口县黄河管段内,人武部联合县防汛指挥部等多部门进行民兵分队多方式巡河与情况报知、专业分队机械堵口与应急分队构筑防堤、野战给养单元使用与饮食保障等课目演练;在鄂尔多斯段,军分区组织4个沿河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开展防凌爆破集训备勤,探索无人机空中探冰侦察、定点投放破冰弹排险,气垫船冰面运输直达梗阻、人员冰面精准布药排除大型冰坝,水下机器人定点布药、遥控起爆打开泄洪通道等立体联合作业模式。通过防凌备勤,多支民兵队伍尤其是新质力量在拉动和训演中实现能力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