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开展特色荣誉活动砥砺强军斗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兵峰 邓东睿 胡耀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5 09:46:28

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开展特色荣誉活动砥砺强军斗志——

“号手墙”下话荣光 发射场上显担当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兵峰 邓东睿 通讯员 胡耀

“那天,我成功发射导弹,精确命中目标,名字上了这面‘号手墙’,镌刻下我军旅生涯的荣光……”3月中旬,火箭军某旅“号手墙”前,一场以“回顾砺剑史、砥砺向战行”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正在进行。面对刚入列发射单元的战友,二级军士长李雄说:“曾经,前辈白手起家,开启了铸剑、砺剑、亮剑的风雨征程;如今,我们接过这一棒,一定不辱使命,以新作为书写新辉煌……”

此前演训中,首次担任发射架指挥长的李雄,被上级抽点执行发射任务。他带领所在发射单元闯过重重难关,随着一声“点火”号令,烈焰升腾,长剑精准命中目标。

凯旋不久,在简朴庄重的仪式上,李雄亲眼见证自己的名字上了“号手墙”,禁不住流下激动的泪水。

这样的场景经常在这支部队上演。“我们导弹部队被称为‘千人一杆枪’,能亲手送导弹飞天,是每名火箭兵的梦想。”该旅领导说,为鼓舞激励官兵聚焦使命、备战强能,他们在旅史馆显要位置,设立一面“号手墙”,常态化开展“实弹发射号手上荣誉墙”活动。

“号手墙”上一个个号手的姓名,承载着部队厚重历史和官兵打赢荣光。从指挥完成首次发射的“第一人”,到创下“百发百中”成绩的一等功臣,再到多次接受上级抽点、圆满完成任务的新一代火箭兵……抬头仰望,这面近4米高的“号手墙”上,几乎写满了导弹号手的名字。

“旅队组建之初一穷二白,面对训练器材缺乏的实际困难,官兵将纸箱板当面板、麻绳当电缆,把开关、按钮画在纸箱板上,模拟装备器材展开训练。”已有30年军龄的技术室工程师焦传新介绍,作为享誉全军的“常规导弹第一旅”,他们肩负着当先锋、打头阵的神圣使命,先后圆满完成重大演训任务30余次。

“神剑飞天只是转眼瞬间,但其背后凝聚着官兵的万千心血。每名发射号手的姓名、任务代号,以及导弹编号都应被历史铭记。”焦传新望着“号手墙”上的号手姓名,一幕幕发射情景在脑海中浮现。这些“功勋”号手潜心砺剑,书写了这支部队的创业史、战斗史。这样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身边典型,引导官兵向着胜战目标砥砺前行。

姓名密布的“号手墙”上,一个导弹编号增加的背后是一群官兵的成长,一串数字的变化折射出部队战斗力跃升。这些年,一代代号手紧盯战场磨砺打仗本领,时刻保持“人在号位、箭在弦上”状态。这支导弹劲旅从抽组发射到抽点发射,从择机发射到随机发射,努力实现从能打弹到能打仗、从能打仗向能打赢的跨越。

如今,这面“号手墙”已成为该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每逢执行重大演训任务、新兵入营、号手入列等时机,该旅都会组织官兵来到这里,重温历史、接受洗礼,激励大家自觉把满腔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实际行动,忠诚铸剑、潜心砺剑、血性亮剑,努力锻造能打胜仗的导弹劲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