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神聚气!火箭军某基地紧贴使命任务深化主题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督都 高明俊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3-29 08:21:07

火箭军某基地紧贴使命任务深化主题教育——

凝神聚气,矢志强军为打赢

■张督都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明俊

春日南国,大地回暖。火箭军某团勤务连官兵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从时代呼唤、历史选择、实践锻造等角度,展开讨论交流。

“最亮的底色是忠诚,最美的青春是奋斗”“能打仗、打胜仗是对军队的根本要求”……讨论中,官兵用朴实的话语表达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坚定信念。

“深入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意志力量,是部队建设发展和备战打仗的灵魂工程。”该团所在基地领导介绍,他们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引导官兵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记者翻阅该基地深化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看到,他们按照全面系统学、区分专题讲、盘活资源悟、融入岗位践、更新理念创、激发活力评、突出实效验7个步骤,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与此同时,他们针对青年官兵行为习惯和认知特点,扭住提高灌输授课质效这个关键,着力打造“好讲稿、好课堂、好环境、好队伍”,探索“网络+”教育模式,整合教育力量、积聚优质资源,不断深化铸魂育人效果。

在该基地某旅任务一线,指导员黎平轻点鼠标,最新一期主题教育微课立即呈现在官兵眼前。虽然驻地偏远,但官兵依然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据介绍,这期微课是由该基地某团指导员彭文精心打磨、认真录制的,经过基地政治工作部遴选,最终从10多堂微课中脱颖而出,被推送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供基地官兵学习共享。

实践中,该基地紧贴使命任务,将精技与增智统一、砺志与强心结合、课题与战场对接;结合重大演训任务,聚焦战时宣传鼓动、心理攻防,加强专攻精练,让教育更好融入指挥链;在演练中设险局、难局,让官兵在逼真战场环境下强化团结协作、联合制胜观念,培养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

“军人的专业是打仗,军人的荣光是打赢。”正在参加全流程满负荷密闭生存训练的该基地某旅发射二营大学生士兵冯文,在抗疲劳、抗饥饿、抗缺氧、倒时差强化训练中,多次出现不适症状,但他咬紧牙关,一直铆在战位,不断挑战极限、突破极限,锤炼战斗本领。

紧贴使命任务深化主题教育,有效激发部队练兵备战热情,该基地演训一线呈现一派火热景象:发射架下,官兵连续开展全防护状态下战斗发射演练;训练场区,官兵顶风冒雨,瞄准制约备战打仗能力提升的重难点问题展开专攻精练;任务一线,官兵睁大警惕的双眼,时刻准备迎敌亮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