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科研创新紧盯战场救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殿如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3-31 08:36:47

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

科研创新紧盯战场救治

解放军报讯 刘殿如报道:“作为战略支援部队这一新质作战力量的主体医疗单位,科研创新必须向战斗力建设聚焦。”近日,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特殊环境下遂行任务时防护医学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该中心领导介绍,他们按照人才对接战场、科研倾斜战场、立项瞄准战场的思路,开展科研创新。近年来,该中心6项科研成果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建功战场救治领域。

该中心组建后,职能定位由医疗为主转变为医疗、科研、训练并重。面对转型发展带来的新挑战,他们着眼战略支援部队新质作战力量建设需求,构建平台支撑、医研一体、特色鲜明的科研体系;加大特色科研政策支持力度,设立科研专项基金;增加卫勤保障、自然灾害救护领域课题数量,集中力量攻关战场保障难题。近年来,他们新组建6个学科中心、1个卫勤训练模拟应急救治中心,近7成新技术新业务服务练兵备战。

“科研聚焦战斗力建设,科研人员必须懂得战场需要什么。我们坚持在演训任务中锤炼科研人员向战为战的卫勤能力。”他们筹建备战卫勤训练中心,开展战场救治演练、应急卫勤拉练;选派专家参与进场驻训、出海跟训、跨区演训,安排近百名年轻医疗骨干参与重大任务。去年,该中心卫勤小分队随部队机动上千公里赴高原演训。期间,他们探索完善高原野战环境下口腔疾病防治方法。

据了解,该中心先后有70余人入选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获国家和军队表彰奖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