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火箭军某团“夫妻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孔鹏鹏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4-12 06:17:40

深山“夫妻哨”

■解放军报记者 孔鹏鹏

距离繁华市区数百公里的某大山深处,驻扎着火箭军某团一个无名哨所。哨所的主要任务,是管护阵地和日常巡线。哨所的“主人”,是一家三口——该团三连一级上士秦彬彬、妻子王艳南和他们4岁的儿子。官兵们管这个哨所叫“夫妻哨”。

2019年春,秦彬彬响应团里号召,主动请缨来到这块战友口中的“苦洼地”。让秦彬彬没想到的是,远在云南老家的妻子王艳南了解情况后,很支持他的选择。经部队批准,王艳南带着出生不久的儿子,辗转千里来到哨所,与他一起担负守哨任务。

“既要工作,又要生活,他一个人日子咋过?我啥报酬都不要,来这里给他当个帮手。”回忆起当年的情景,王艳南说,3年多来,他们没回过一次老家。

“出门山连山,关门眼瞪眼”,哨所人迹罕至。山脚下,一排小瓦房依山而建,窗户玻璃被夫妻俩擦得干干净净,门上的春联依旧贴得整整齐齐。虽然春节已过去许久,夫妻俩一直没舍得撕下来,王艳南说看着喜庆。

“哨所的生活很苦吧?”

“比起内地是艰苦些。你看,这高山密林里就咱一家子,用手机打电话得出门找信号,米面油只能靠连队的同志从几十公里外拉过来。冬天水井冻住了打不上来水,也得靠战友们送。”

“刚来的时候,这里除了几张桌子板凳,就一张床。”提起刚进哨所的情景,王艳南印象深刻,“但上级一直惦记着我们。这两年,我们不仅用上了电暖器、热水器、空调,上级还专门给哨所建了一个设施齐全的健身房,条件比以前好多了。”

瓦房前的一片菜地里,种着蔬菜,一片生机盎然。夫妻俩利用业余时间,将这片荒地打理成菜园子,解决了一家人吃菜难题。

“我们俩其实不太爱吃草莓,菜地里试种草莓主要是给孩子尝尝鲜。”秦彬彬说,离哨所最近的水果超市,也有将近30公里,出去一趟不容易。一次带孩子去县城看病,他看见有卖草莓种子的,就买回来种着试试看,没成想居然种成了。

谈起孩子,秦彬彬话语里满是愧疚。儿子在哨所学会了说话、走路,看似无忧无虑,但因长期缺乏与外界接触,一见到陌生人就怯生生地不敢说话,“他更喜欢跟哨所养的小鸡小狗玩儿”。

“哨所离不开人,3年多里,孩子去县城的次数屈指可数。上次因为去医院看病,连里连夜安排战士过来替他们值守。”三连连长刘诗海告诉记者,团里近期正在协调地方相关部门,争取让孩子早点入园。

进哨以来,除了日常巡线工作,秦彬彬还担任驻地义务巡山员。“一年到头,他总是来来回回地忙,没有闲下来的时候。”王艳南说,她也没少埋怨秦彬彬,但看到他忙不过来,还是默默早起做好饭,把孩子哄睡后,陪他一道出门巡线、管护阵地。

丈夫爬电线杆查线刷漆,她就递工具、搬材料。时间长了,王艳南熟练掌握了维护线路的基本技能,甚至还学会了如何对付马蜂、毒蛇和满身刺的野枣树……

守哨以来,秦彬彬多次被上级表彰。谈及自己获得的多项荣誉,他笑着说:“我的军功章里有她的一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