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实兵实弹演练有效提升舰艇实战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沈扬、许宸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4-16 06:32:13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实兵实弹演练——

砺兵波峰浪谷间

■沈 扬 许 宸

扬州舰深弹出管。刘 伟摄

3月底,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扬州舰、淄博舰组成编队,赴某海域组织实兵实弹演练,检验官兵港岸训练成果。

“发现不明水下目标。”编队刚进入训练海区,“敌情”随之而来。随着一阵急促的警铃声响起,官兵迅速就位,进入战斗状态。

波峰浪谷间,扬州舰声纳班班长李家鹏屏息凝神,目不转睛地盯着显控台上的回波图形,仔细监听水下声响,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右舷发现噪音。”耳机中突然传来的异响,立即引起李家鹏警觉。凭借丰富的经验,他当即判定目标属性并报告异常情况。

舰长林剑锋沉着应对,迅速下达一连串作战指令,扬州舰随之大角度转向规避。霎时间,作战指挥室内口令声、按键声此起彼伏。

水下威胁刚解除,“敌”方导弹又来袭。编队立即组成对空防御队形。

电光石火间,两舰密切协同。扬州舰数枚干扰弹凌空开花,淄博舰副炮迅即开火,在空中织起一张密集的火力“防护网”。

舰艇劈波斩浪,各型雷达高速旋转,严密监控各个方向可能出现的威胁。突然,雷达显示屏上出现不明光点,引起了淄博舰雷达兵罗聪的注意。经综合比对确定目标后,编队立即向射击阵位高速机动,在海面犁出一道道白色航迹。

经过连续高强度的紧张训练,官兵的作训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来不及歇口气,编队主炮对海射击训练随即展开。主炮控制室内,官兵神情专注、紧盯屏幕,娴熟操纵装备。

“开火!”随着一声令下,数十发炮弹在火光和硝烟中直扑目标。顷刻间,隆隆炮声响彻海天……

训练不避险,紧贴实战练。编队转移机动过程中,“险情”依然接连不断。

“燃机舱起火,迅速组织灭火!”损管队员们闻令而动,快速找到“着火”部位,密切配合扑灭“火源”。

“在复杂环境中练兵,在真打实备中淬火,才能练就过硬的胜战本领。”编队指挥员介绍,此次实兵实弹演练,编队紧贴任务实际,将训练环境设难设险,围绕舰艇核心战斗力展开专攻精练,通过高强度、满负荷训练,有效提升舰艇实战能力,为部队遂行使命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