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二集团军开展结对帮带帮助新排长加速融入战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陆栋钰 况林根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4-18 08:53:38

第七十二集团军帮助新排长加速适应岗位融入战位——

结对帮带,蹄疾步稳走好“官之初”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陆栋钰 况林根

时至今日,第72集团军某旅少尉排长张威祥仍对几个月前的那场特殊“欢迎仪式”记忆犹新。

当时,他刚从军校毕业回到老部队,就迎来全旅新排长岗位任职能力摸底考核,和同批新排长同台竞技。

两年前,张威祥作为该旅训练尖子,被保送提干。这次“重回主场作战”,他原以为考个好成绩十拿九稳,没想到考核结果垫底,许多课目分数还在及格线边缘。

无独有偶。新排长杨凌是浙江大学毕业国防生,在校期间军体课目成绩优良。毕业后,他到“南京路上好八连”当兵锻炼。没想到,首次随连队特战小队执行带敌情背景的任务,杨凌手忙脚乱,感觉“跟不上趟”。

“一名合格的基层指挥军官,需要全面的岗位任职能力。”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这批新排长中,近一半是士兵学员出身,单兵素质过硬;而青年学员出身的新排长,军事理论基础相对扎实。为此,他们发扬部队思想互助、技术互助、生活互助“三大互助”优良传统,结合每名新排长特点,广泛开展结对帮带活动,让大家在互补共进中加速成长。

某旅新排长徐佳伟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在校期间数学成绩优异,擅长运算类作业,但短板是技战术;而同批到该旅任职的张威祥单兵专业技能强,但军事理论偏弱。如今,他俩结成互助对子:徐佳伟手把手帮张威祥补齐军事理论基础、作战计算等短板,张威祥则帮助徐佳伟提高技战术水平,两人任职能力齐头并进。某防化旅新排长廖熠学的是车辆工程专业,对装甲装备底盘构造比较了解,但通信专业是短板。他同通信专业出身的新排长艾新虎结成互助对子,相互教授各自擅长的专业技能……在该集团军,像这样的新排长互助对子还有很多,大家一对一进行技能帮带、经验帮带、岗位帮带,成长周期明显缩短。

记者了解到,该集团军还打破单位建制,遴选近百名基层优秀军官和军士担任“编外导师”,帮助新排长尽快适应岗位、融入战位。

杨凌任职后,针对自身短板刻苦训练,军事素质提升较快,但教学示范能力始终原地踏步。“编外导师”、“南京路上好八连”连长徐航主动靠上去,帮助他量身打造提升组训施教能力的“路线图”。“新排长是未来战场的指挥员,既要练强自身战斗本领,也要做带兵练兵的明白人。”徐航告诉记者,前不久,杨凌带队执行任务期间,熟练指挥全排密切协同、灵活应对,高效处置突发特情,圆满完成任务。

某旅新排长高磊专业基础扎实,在校期间成绩优异,但教育管理能力偏弱。“编外导师”、“基层安全保卫工作模范连”连长王锦枝发现后,跟高磊结成帮带对子。王锦枝结合基层实际,给高磊传授了很多教育管理的实用招数,并鼓励他多请教班排骨干。一段时间过去,高磊带领全排奋力拼搏,在多项评比中领先。他说:“多亏了王连长实打实的帮带,我才能实现从军校学员到基层带兵人的角色转换,快速适应本职岗位。”

结对帮带,蹄疾步稳走好“官之初”。前不久,该集团军各旅相继组织专业考核,不少新排长成绩排名靠前。集团军人力资源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近期组织了一次岗位任职情况调研,新排长的表现受到部队上下普遍认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