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多措并举推动政策法规直达基层末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仙 孙兴维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4-20 09:02:29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多措并举推动政策法规直达基层末端——

掌握政策规定,无需四处打听

■李仙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你看,这是探亲路费、这是保教费……清清楚楚,一目了然!”近日,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一级上士钟湘强拿着工资单向战友介绍新增的款项。早在一个月前,机关就将相关政策规定梳理下发到连队,钟湘强对照政策依据,对于探亲路费“怎么算、如何发”,保教费“涨多少、从何时补发”等问题已了然于心。

“前些年,我们还要为了解这些政策规定四处打听。”钟湘强告诉记者,改革调整后,大家对福利待遇等相关政策不甚了解,每次需要填报相关信息时,只能上网查询或者一遍遍跑到业务科室询问。然而,网上的信息真假难辨,想直接找到官方权威解答十分困难;基层训练任务重,机关日常事务繁忙,官兵很难坐下来详细了解情况。回想过往的经历,钟湘强感慨良多:“有时遇到棘手问题,机关还要求我们自己找政策、找依据,让人十分无奈。”

“现在不一样了。”该旅人力资源科干事廖京城介绍,随着新的军官制度规定出台,各种自媒体解读文章在网上流传,众说纷纭,让人眼花缭乱,不少官兵受到影响,思想出现波动。对此,该旅及时对军官选拔补充、教育培训、晋升任用、待遇级别等法规政策进行解读,让大家耳清目明,一门心思干工作。

这件事后,该旅开始组织法规学习培训,要求机关各业务科室,要对相关政策“一口清”“问不倒”,遇到拿不准的情况,要及时向上级报告请示,严禁让基层官兵自己找政策、找依据。同时,该旅自上而下建立“线上线下同步解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政策解读机制。每逢新的政策规定出台,机关第一时间组织宣讲解读,并将解读材料上传到强军网、下发到基层供官兵查阅。他们还针对一些部队动散实际,开展送政策法规上门服务,让政策规定多渠道、全覆盖直达末端。

“宣传好、解读好福利政策规定,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在官兵心中凝聚无形的战斗力。”该旅某队队长罗贺斌告诉记者,去年以来,该旅党委机关转变作风,坚持依法依规办事解难,主动倾听基层官兵呼声,并利用“士兵接待日”“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等活动时机为基层官兵解读各类政策法规。去年底,该旅开展基层官兵对机关服务满意度调查,满意率明显提升。

记者感言

别让官兵找政策依据

■孙兴维

现在,有些单位的机关服务基层有一个不好的现象,那就是遇到棘手问题,让基层官兵自己去找政策依据。

机关因基层而存在,为基层官兵服务是机关的分内事。机关作为业务部门,掌握政策规定要比基层官兵更早更准确更全面,从这个意义上讲,让官兵自己去找政策依据无异于一种懒政行为。

不可否认,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相关政策还未出台或还不够完善,导致一些领域确实没有政策依据,这种情形情有可原,但很少。有不少现象的出现,是主观因素作祟,比如少数机关干部没有及时学习研究新的政策,对政策理解不深、吃得不透,自己拿不准又怕担责任,索性把“皮球”踢给官兵;还有一些单位机械执行保密规定,对新出台的政策,只在会上提一下便束之高阁,官兵们记不住,也没法找来学习;再有,就是个别机关人员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对涉及面较小的特殊规定,官兵不问就干脆不讲。

依法治军的重要前提就是知法学法懂法,研究政策、落实政策是各级机关的重要职责。各级机关干部首先要端正工作态度,把基层官兵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别再事事都让基层官兵自己找政策依据。对于新出台的政策,机关要第一时间进行权威发布,作出详细解读,相关工作人员要成为“政策通”,对自己分管的业务领域的政策了然于心。与此同时,可将官兵经常用到的政策规定拉单列表,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建成政策资料库,尽可能减少官兵四处查询的烦恼,让大家应知早知尽知,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