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数字练兵场”支撑战训耦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叶星国 李建文 张 雷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5-03 06:12:06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紧盯科技之变推动保障升级——

“数字练兵场”支撑战训耦合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叶星国

装备入库,一键采集技战术性能信息生成简报;枪响靶落,系统实时记录分析弹着点,更新训练数据库……春日,记者走进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火热的科技练兵气息扑面而来。

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离不开科技支撑。调整改革以来,该旅列装多型新装备,专业岗位增加10余种,训练课目增加30多个,对训练保障尤其是场地要求也水涨船高。他们紧盯练兵备战新要求,以“科技+”“网络+”推动训练场地升级换代,建成综合化、智能化、仿真化的“数字练兵场”,新老装备同场训练,专业训练一体推进,有效破解练兵场地保障难题。

该旅着眼未来作战需求,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采取新建和改扩建相结合方式,统筹各专业训练需求,规划现有场地设施,进行体系化升级。他们依托VR、AR等技术手段构建仿真训练体系,引入激光报靶系统、导弹模拟操作系统、网络对抗系统等平台,战训耦合、考评一体,科技练兵质效稳步提升。

记者走进导弹模拟训练室,只见导弹射手梁江林紧盯屏幕密切关注敌情变化,仔细甄别并快速锁定打击目标。按下发射按钮后,“导弹”呼啸而出……

梁江林告诉记者:“在模拟训练室,每名射手的‘射击配额’管够,提升了训练质效。”

据介绍,“数字练兵场”能准确记录每次模拟射击的瞄准方位和精度,进行技术分析后生成具体改进建议。经过模拟苦练、实装精练,射手培养周期缩短三分之二。

前不久,该旅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对抗演练展开,指挥通信、电子对抗两个专业的官兵,你来我往、见招拆招。

该旅作训科参谋刘自强告诉记者,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对场地保障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往旅队一些课目甚至要借地施训。随着旅里逐步建成新型训练设施,官兵可在营完成相关训练,效费比大大提高。

依托“数字练兵场”,该旅官兵实装训练时间缩短、质效更高,85%以上官兵通过新装备等级评定和职业技能评定。旅领导介绍,他们将继续优化整合资源,坚持实战实训和场地建设同步推进,助推部队战斗力建设高质量发展。

以“科技+”提升训练保障水平

■魏 兵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要强化训练保障,优化布局、完善要素、创新方式,构设逼真练兵环境,加快构建高水平训练保障体系。当前,我军军事训练进入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必须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军事训练要求的保障新理念新方式新方法。

训练保障是军事训练体系的分系统,其自身又是一个由保障内容、标准、管理等多要素构成的大系统。随着军事训练加速转型,原有的训练保障要素构成及其内在关系都发生了相应变化,应着眼训练保障体系重塑,系统完善训练保障要素构成与功能。

构建高水平训练保障体系,离不开科技支撑。必须聚焦“科技+”“网络+”“智能+”等先进手段建设运用,用创新补短板,以科技促发展,谋划布局训练保障建设,全面推动战训深度耦合、训练转型升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