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自主研发新型电子沙盘系统服务作战筹划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沛功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5-22 09:29:21

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

新型电子沙盘服务作战筹划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李沛功报道:图像立体直观、信息丰富准确……在某部近日组织的演练现场,指挥员打开电脑,用鼠标点击“电子地图”。随即,山谷沟壑、树木河流、街道房屋等作战区域场景,立体逼真地呈现在指挥员面前。据介绍,这套由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自主研发的新型便携式电子沙盘系统,在演练中为指挥员筹划作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套系统是基层官兵的智慧结晶。”该大队领导说,他们在工作中发现,有的部队电子沙盘系统存在场景平面化、系统不稳定等问题,影响服务作战效能。为此,该大队技术骨干组成“创客”攻关团队,确定了新型便携式电子沙盘系统设计思路,并采用新型信息融合集成技术,把平面电子地图转化为立体模式,赋予其立体呈现作战区域环境的实用功能。

据了解,该系统具有较强的兼容性,可直接安装在笔记本电脑上,方便野外环境使用。在去年举行的全军应用软件创客大赛上,该系统引起广泛关注,最终获得大赛一等奖。随着系统广泛用于部队,该大队技术骨干又编写了图文并茂的用户操作手册,方便官兵学习掌握。

据该大队领导介绍,未来战场保障需求更为多样、保障要求更加精准,他们将继续秉持“为战而创”理念,引导官兵紧盯作战需要开展科研创新、技术革新,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