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瞬息万变,合成营火力参谋如何具备合成思维与联合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康子湛 朱柏妍 陈清民责任编辑:闫冰倩2022-05-26 09:05

重用火力形成合力

■合成营营长 杜青松

重用火力是合成营战斗制胜的客观要求。合成营要优先、全程、尽早、尽远、尽可能地使用和引导本级及上级火力对敌实施打击,最大限度发挥火力的打击威力。

合成营火力种类复杂多样,火力参谋在其中起到关键纽带作用。如何联合运用多种火力,对于火力参谋来说是不小挑战。战斗中,火力参谋既要能为营指挥员提出合理的火力使用建议,又要能在复杂战场条件下分析判断情况,拟制火力方案,调控火力行动。通过与各兵种之间密切协同,实现合成营火力自主打击与引导打击的有效结合,从而达到良好的火力打击效果。

合成营火力参谋位置关键,作用突出,关系到战场局势发展。因此应利用集训、比武、演习等重大任务不断培养锤炼火力参谋的能力素质,力争将各种火力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火力打击效能,为制胜未来打下良好基础。

打牢基础提高能力

■合成营火力参谋 商 松

上任之初,拿起桌上的编制表,面对这样一个兵种种类多、装备类型多、人员数量多的新单位,我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

新编制体制下,合成营较以往单一兵种营有了更为强大的火力。作为火力的专职筹划者,火力参谋不仅掌控着营属装备火力,还拥有上级支援加强的炮兵、防空兵、陆航等火力的使用权。这对火力参谋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战位,新使命,新挑战。包括我在内,许多火力参谋在任职之初都会不知所措。唯有增强火力主战意识,夯实专业技能,强化协同能力,突破思维定势,扑下身子紧贴一线练兵场,掌握各兵种力量使用原则和方法,打牢合成作战指挥基础。把体系思维、联合意识融入到一兵一卒,一枪一炮,才能完成从新手到能手的蜕变。

(王 杨、魏 炜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