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先练“武教头”精研细训为打赢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冯隆楷、陈强、马勇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5-27 10:51:47

为适应军事训练转型需求提高教练员队伍组训任教能力,培养一批懂教学、擅教学的优秀人才,今年武警巴彦淖尔支队多措并举,通过开展教练员集训、送教下基层、制作教学微课等形式,深入研究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推动练兵备战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特战队员进行实弹射击考核。李欣 摄

班组战术训练如何与实际任务相结合?各单位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完成好夜间训练?勤务训练怎样能使官兵摆脱固有思维,灵活处置各种突发情况?在年初的教练员集训中,越来越多的非常理出牌,让此次集训“火药味”异常浓烈,也让参训人员意识到,只顾着按照老经验闷头苦练,忽视现实条件下的各种变化是万万不行的,必须结合实战精研细练!

教练员结合范例讲解战术。马勇 摄

“精”在于精益求精。高质量的军事教学,不只是突出一个“训”字,更重要的是训练前的“研”。此次教练员集训,该支队党委针对基层各单位任务性质的不同,全程精准指导,做到定位精准化、训练精细化,为基层抓训组训指明了方向。

中队长进行教学示范。马勇 摄

用任务倒逼训练,用任务检验训练。针对基层组训重难点课目,集训按照学、写、练、悟流程,严密组织教练员认真学习各类法规教材;采取学练结合的方式,通过场景化演练、沉浸式学习、系统性研究,将教案不断推翻重来,培育教练员务实灵活的思维。

教练员纠正刺杀动作。马勇 摄

“刺杀的动作标准是什么,考核要求又是什么?面对支队长的提问,班长小王一时哑口无言。通过调研,支队首长普遍发现基层教练员对《军事训练大纲》理解还比较浅显,对于为什么要这么做,自己也是一知半解。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参谋部大力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委派两名荣获武警部队优秀教练员担任“武教头”,为基层讲解《大纲》、统一动作、明确标准,让官兵们学得明白、看得透彻,从内心深处唤起官兵按纲施训、科学组训的热情。

教练员纠正擒敌动作。马勇 摄

官兵进行擒敌术训练。马勇 摄

巴彦淖尔支队作训股参谋周洋通过对基层考核调研,认为战友们少了一些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儿。“擒敌训练不仅拳法、腿法要快、准、狠,脚下的步伐也必须灵敏”,周洋大胆创新,在训练开始之前,辅助以敏捷梯、跳绳等一系列灵敏性训练,从而不断引导受训者进入情况,并将散打、搏击等技巧融入其中,彻底扭转官兵“练为看、练为考”的思想。一段时间下来,不仅支队的擒敌训练水平突飞猛进,他录制的微课视频也被多个单位学习推广。

官兵在进行敏捷性训练。马勇 摄

“钻”在于钻研创新。像周洋这样的优秀教练员在支队越来越多,全体官兵深研军事训练大纲,结合当前训练实际,以钉钉子的精神“钻”入谋训打赢的研究当中,不断推陈出新,短短2个月就有3个微课被推广,激发了官兵钻研创新战法训法的热情。新的战争形势带来新的挑战,“武教头”永远冲锋在备战打仗的征途上,相信“星星之火”必将成为“燎原之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