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还是不打?尚不明确“敌”主力动向,我没有下令开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晓宽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02 07:11:49

关键时刻,我没有下令开炮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中士 黄晓宽

“副班长,到底打还是不打?”面对身旁二炮手的一再催促,我眉头紧锁,最终还是决定放弃开火……

前不久,在支队为期3天的山地防卫作战联合演练中,我临时替补炮长位置,配合友邻机动分队展开防御行动。作战动员结束后,分队长张宁对第一次带队出战的我再三嘱咐:“第一次当炮长,千万别掉链子,也千万别捅娄子……”

受领任务后,我第一时间带领迫击炮班勘察防御阵地,预先判定方位、选择基本阵地和预备阵地、构筑工事与伪装……尽可能地做好一切战斗准备。

“侧观注意,黄土堆东北300米,发现‘敌’步兵!”电台里突然传来“敌情”,转眼间,已有小股“敌军”进入我方火力覆盖范围,正对该地域展开抵近侦察。“全班注意……”我果断下达命令,完成预备瞄准,并通过电台请示分队长是否开火。

看着不远处的“敌人”正小心翼翼地搜寻,我心里万分紧张,额头上豆大的汗珠直冒。不出意外,我们只需要一发炮弹就能让“敌军”小分队全军覆没,可无线电台却迟迟未收到回复,仿佛陷入了静默。面对稍纵即逝的战机,各炮手也都屏气凝神地盯着我手中的指挥旗。

打,还是不打?

“不对,可能有诈!”两难之际,我突然感觉有些不对劲——依据现地地形,“敌人”没有选择从两侧灌木丛生的高地穿插,而是直接在平秃的山坳中出现,很容易就成了我方“活靶子”。况且尚不明确“敌”主力动向,如果贸然开火,极有可能暴露我方火力点。思忖再三,我决定按兵不动,继续等待战机。

“副班长,他们要溜了!”我再一次稳住炮手们焦躁的情绪,眼睁睁地看着“敌人”从视野里逐渐消失,其实心里也在上下打鼓。没过一会儿,正面战场战斗打响,对手集群压上,我班充分利用阵地有利地形,为友邻分队不间断提供火力支援,击退了对手5次进攻。

“战场上就需要你这种灵活指挥的骨干。”复盘研讨会上,我怀着忐忑的心情,主动交代了放走“敌军”一事,没想到却得到导调组的一致肯定。原来,对手派出了小股侦察分队佯动,还不惜动用信号干扰,企图摸出我方前沿阵地火力点。而正是因为我没有上当才为战斗胜利提供了保证。

“迫击炮射击时,一定要仔细观察战场环境,根据任务要求、目标性质及附近地形和土质条件,正确定下射击决心……”走下演训场,我将作战心得与战友们分享,得到了不少人的点赞。大家也深刻认识到:在未来战场上,不仅是交战双方军事实力的比拼,更是临机处置能力的较量,唯有平时扎实研究掌握制胜之道,方可在作战行动中随机应变。

(成 鑫、濮 立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