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课目用时最短为何屈居第二?不能追求脱离实战的"高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丰宽 李结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6-11 09:46:02

武警四川总队某支队练兵比武坚持打仗标准——

敌情时刻不忘 速度慢者夺魁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通讯员 李结义

完成课目用时最短,为何屈居第二?成绩宣布的那一刻,官兵们感到有些不解。

不久前,武警四川总队某支队组织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该支队特战中队中士胡科学低姿匍匐突破“火力封锁”,成功规避“敌人”侦察,快速到达目标点位。

一阵加油声中,上等兵刘洪涛走上赛场。与胡科学表现不同,刘洪涛在快速前进的同时,根据身旁障碍物特点,不断变换战术动作,适时抓住战机瞄准射击……

计时器显示,胡科学在所有参赛者中完成课目用时最短,刘洪涛完成课目速度仅次于胡科学。然而,裁判组最终却评定,刘洪涛获得第一名。

“如果只看速度,胡科学确实赢了。”裁判组的一名评委道出缘由,“但战场上并非只比速度,在考虑速度的同时,更应想想实战的要求是什么。胡科学虽然速度快,但只考虑躲避障碍物,没有考虑如何依托障碍物消灭‘敌人’;而刘洪涛在观察‘敌人’位置、判断战场环境的基础上,注重依托障碍物,选择最佳位置射击。这种攻防结合、紧贴实战的意识,是他获评第一的原因。”

裁判组的实战化解读,深深触动了胡科学,也激励该支队官兵树牢实战意识,从“赛场思维”向“战场思维”转变。

“一次战术演练,我为了求快,导致身上装备受损,虽然抢先到达预定地点,却没能完成任务。”二级上士王亮亮告诉记者。作为支队战术课目教员,王亮亮军事素质过硬,被战友誉为战术“小飞人”。经过这次演练,他对“唯快不破”理论有了更加贴近实战的思考。

“不能追求脱离实战的‘快速’和‘高分’。”在随后召开的训练形势分析会上,该支队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只有不断推进战训耦合,才能真正练出精兵劲旅。

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他们以此为鉴,针对部分官兵训练方面存在的不足,坚持用实战化考评的“指挥棒”为训练把关正向,紧贴任务实际展开严训实训,不断缩小训练与实战的差距。

把战训耦合刻进头脑

■魏 兵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要强化战训一致,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做到按实战要求训练,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必须大力推进战训耦合,以打仗为“准星”,解决好军事训练“练什么、怎么练”的问题。

战训耦合只有刻进官兵头脑,才能有效缩短训练与实战的距离。第72集团军某旅和武警四川总队某支队训练评估突出实战考量、练兵比武坚持打仗标准的做法,有利于破除部分官兵的忘战怠战思想,真正立起真打实备的鲜明导向。军事训练必须最大限度对接真实战场,切不可满足于打败引号里的敌人、获取虚光里的高分。

战斗力标准在思想上立起来不易,在实践中落下去更难。实战意识不是凭空而来、一喊口号就有的,靠的是在练兵场上挥汗如雨、千锤百炼的艰苦付出中不断强化。唯有端正训风、演风、考风,平时像打仗一样真训实练、真考实评,上了战场才能像训练一样游刃有余、沉着应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