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察营的思考:身在战场,首先要冲破“头脑中的迷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丰宽 范离 张子钦责任编辑:李庆桐2022-06-28 07:02

以全新之我,应对全新之变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马嘉隆

信息化战场对侦察兵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感知战场、透视战场的兵种,当侦察兵手中传统的“望远镜”不足以应对战场之变,应该如何转型?

冲破“头脑中的迷雾”,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才能发现敌我态势的真面目,在错综复杂的未来战场找到立足之地。

首先要冲破“旧我”的迷雾。培养新型侦察兵,不能嘴上说着信息化,回到日常训练中,关注的还只是体能、射击的“老本领”。必须努力让新装备、新技术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长点。基于新的能力要求,必须有新的战术战法,不能拿着一手“好牌”,却完全按照以往的套路“出牌”。

其次要冲破“习惯”的迷雾。信息化战场,既是“网系的战争”,又是“节点的战争”。侦察兵往往深入敌后,动态分散,作为一个个战斗单元,如何识大局、明战局?现代战争要求侦察兵不能成为机械的执行者,只有在理解掌握战前预定的战略、战术预想的基础上,懂变通、能指挥、敢决断,根据战场的实际变化做出针对性调整,才能走向胜利。

转型,意味着每一个指战员,都要绷紧“学习”这根弦。以往,通过刻苦训练形成肌肉记忆,练出一身硬功夫,或许就能完成任务。但在信息化战场,不吃透敌我双方参数底数、优势利弊,必然无法打胜仗。高科技装备的列装,看似为侦察兵执行任务提供了许多便利,但实际上需要学习掌握的内容比以往更为复杂,容不得丝毫懈怠。

信息化战场,任何薄弱环节都可能成为致命漏洞。准备明天的战争,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也必须融入其中。只有对标明天的需求,推进今天的转型,我们才能练就高敌一招的胜战底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