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在幽深海底,这座“深海堡垒”激发出澎湃动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茆琳 董存金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4 10:49:46

大洋深处那束“最亮的光”

■茆琳 董存金 张利宁

季夏,黄海雾气氤氲。水下幽暗静谧,潜艇隐蔽航行。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训练间隙,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任务潜艇,组织火线入党仪式,二级上士邱毅跟随艇政委赵浩然一字一句庄严宣誓。

此刻,灯光照射下,鲜红的党旗熠熠生辉,整个舱室被映得红彤彤,每个人的脸也被染红。

党旗上,金黄色的镰刀锤头在灯光下闪耀着光芒,铮铮誓言回荡在舱室。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今后你一定要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做优秀党员!”火线入党仪式结束后,政委拍了拍雷弹兵邱毅的肩膀。

刚上潜艇时,大学生士兵邱毅追着雷弹班长孙泽良问:“班长,我啥时能入党啊?”作为潜艇作战部门支委,孙泽良笑着说:“你连海都没出过,就想入党?等你经过大海的考验再说!”

终于,邱毅盼来了首次随艇出航。刚开始,凭借在岸港练就的扎实基本功,邱毅还能快速完成舱室长下达的操作口令。不久,海况恶化,浪涌袭来,潜艇剧烈摇摆。邱毅感觉自己像被扔进了洗衣机,脑袋昏昏沉沉,胃里翻江倒海,吐得直不起身。

“太难了,我不想出海了!”邱毅打起了退堂鼓。班长孙泽良扶着他躺到床上说:“这是每个潜艇兵必经的第一关。我们只有战胜它,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潜艇兵!”

看到老兵们把自己绑在战位上,把塑料袋挂在身上,边吐边操作,邱毅有些惭愧,又有些感动。

出航归来,副政委于峰带着邱毅走进支队军史馆。听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蔡一清的故事,邱毅深刻认识到,要实现梦想,不仅要成为一名精通专业的潜艇兵,更要成为敢于战风斗浪的深海勇士。

心中有方向,手上有力量。从那以后,训练场上,经常能看到邱毅刻苦训练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邱毅在同年兵中第一个通过独立值更考核;在专业比武竞赛中,他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一次执行任务中,潜艇某设备突发故障。“班长,我来试试。”得到许可后,邱毅立即钻入舱底,口含手电筒,仔细排查。“找到了!”邱毅随即对症处理。不一会儿,设备恢复正常。

梦想,总会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中变成现实。那天,邱毅刚刚值完更,准备休息。政委赵浩然把他叫到潜艇会议室内。

“党员要时刻冲在前、干在先,不怕苦、不怕死,你想好了吗?”政委拿着邱毅的入党申请书问道。

“时刻准备着!”这名27岁的士兵眼神坚定。

“经过这一年对你的考察,艇党委同意了你的入党申请!”这句话,像一道光,照亮了黑暗幽深的海底,也照亮了邱毅的心房。

大洋深处,没有阳光,不见星辰。潜艇,终日游弋水下,静默是常态。潜艇兵,置身狭小空间,目之所及只有管路设备。

“在深海大洋,党旗这一抹红,就是最鲜艳的颜色。在潜艇兵心中,这面党旗,就是艇上最珍贵的宝贝,我们称之为‘艇珍’。”副政委于峰从盒子里捧出党旗,小心张贴在舱壁上。

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这一刻,喜悦和骄傲,洋溢在邱毅的脸庞上:“没想到,我能在深海里光荣加入共产党!这将是我的新起点,请组织放心。”

“解压、疏导、教育、灌输,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潜艇这个深海一线堡垒里带兵,就是要让每名官兵,都能在集体中汲取到成长力量。”政委赵浩然说。

水下火线入党,重温入党誓词,探寻入党初心……新时代潜艇兵们争做大洋深处那束“最亮的光”。

“深海堡垒”的澎湃动能

■茆琳 董存金

某海域,超强台风像只“拦路虎”,横亘在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潜行的计划航道上。

深海,该艇会议室里召开水下党委会,党委委员们各抒己见,商量下一步行动计划。

有那么一刻,大家都沉默了,凝神望着会议室舱壁上那面鲜红的党旗。面对风险挑战,艇党委迅速统一思想并定下决心:调整航线,快速机动,完成后续任务。

远航归来,该艇队第一任党委书记赵浩然,小心翼翼地把这面党旗摘下,精心折叠后收藏到盒中。“有了它,我们这个‘水下一线堡垒’就有了魂、有了方向。”赵浩然说。

海军某潜艇正在进行训练。茆琳 摄

打通“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思想节点

“你们是好样的!”一次对抗演练总结会上,支队领导为该艇队圆满完成任务“点赞”,艇长和政委长舒一口气。

两年前,根据上级部署安排,艇队党支部调整为党委,各部门设立相应党支部。“刚调整那会儿,我们的思维观念还没完全跟上。”说着,赵浩然领笔者走进艇队荣誉室。

这事要从2021年3月说起。当时,第一季度“四有”评比工作相继展开。航通部门长李洋组织航通部门召开支委会。大家一致同意推荐该部门吕法梁同志为一季度“四有”优秀士兵。

很快,李洋把支部推荐评选表格,放到赵浩然办公桌上。“评选表格这么不规范,怎么参加评选?”政委一句话把李洋问蒙了。

“表格中评定、评比、评审、评议这4个概念,你们都没有搞清楚。做党务工作,一定要精心细心。概念一旦混淆,就会犯错。”听完政委的话,李洋的脸红到了耳根子。

一次,赵浩然路过航通部门会议室。听到里面很热闹,他便推门进去旁听。这次议训会上,航通部门严格按照流程,每名支委都发了言。

会议结束后,赵浩然翻开会议记录本问李洋:“我们召开议训会的目的是什么?”李洋回答:“认真分析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及形势发展,及时查缺补漏。”

“每个议题我们都要议透议实,议出实实在在的成果。刚才,你们有的人说训练,有的人讲安全,就像大锅炖,这样能有实际效果吗?”听到政委的点评,李洋低下了头。

无独有偶,机电部门的下月工作计划和上个月大同小异,机电部门长王连顺因此被批评。

“我们是刚刚任命的支部书记,对党务工作还不太熟悉,只能边学边做。更何况,支队每次组织党务工作者集训时,我们大多在海上执行任务,没办法细致学习。”王连顺道出苦衷。

“咱们艇不也是刚从党支部调整为党委?出了问题不怕,我们要找到根源,进行相应强化学习,这样才能慢慢全面变强。”和艇长商议后,赵浩然决定组织艇队党务工作骨干加强学习,为期一个月。

“艇队和各部门党组织都调整了,这意味着我们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艇长建议,集训地点就定在荣誉室,让这面党旗来激励大家学习。

党旗所指,就是潜航方向。接下来一个月里,艇队只要靠港,政委都会带领全艇干部到荣誉室学习。

想揽瓷器活,必须先有金刚钻。经过系统学习,各部门长的党务工作能力有了很大提升,逐渐开始有预见性、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打通‘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思想节点,这可是一项实质性的突破。”赵浩然说。

在这座新成立的“深海堡垒”,官兵以各自不同的形式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奋力练就过硬战斗本领。2021年,该艇队机电部门党支部被支队评选为“奋进新时代先进党支部”。

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举行火线入党仪式。张利宁 摄

把所有人的心牢牢拴在一起

党旗旁,一张带红印泥的照片令笔者印象深刻。

赵浩然指着照片说,这是兄弟艇队电工兵逯春雷的入党志愿书。志愿书上,字迹工整,内容朴实,唯独落款的红手印模糊一片,没有一丝指纹印记。

当时,逯春雷在艇上负责维护保养电池。有些犄角旮旯戴手套无法工作,他就脱掉防酸手套,忍着电解液灼烧的剧痛完成任务。日复一日,逯春雷10根手指的指纹被腐蚀得一干二净;年复一年,他负责的战位连续3年在支队名列第一。

“逯春雷这张没有指纹的入党志愿书,在全支队传为佳话。”赵浩然感慨地说,“逯春雷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尽管他不是我们艇队的兵,但为了让全体艇员学习他的精神,我们把这张照片也贴到了墙上。”

忠诚于党,潜心向战,才能勇于亮剑深蓝。照片墙上,有一张两三名官兵凑在一起的照片,像是正钻研什么。赵浩然指着照片说,这是艇上开展的微谈心活动,因地制宜,效果很好。

潜艇一旦出航,根据任务性质不同,航程也会不同。有时,远航任务行程刚过半,艇员们长期在密闭空间中会出现焦虑、烦躁、压抑和思想波动。

“小苏,最近的饭菜可没有以前的香啦!是有什么心事吗?”一次任务中,艇长半开玩笑地问炊事员苏芳亭。

一脸愁容的苏芳亭向艇长道出了揪心事——这次任务准备期间,他打电话回家,了解到母亲不小心崴了脚,行动非常不便。“咱这一出海,也不知她老人家身体怎样了,我一直挺担心。”苏芳亭说。

艇长拍了拍苏芳亭肩膀:“不用担心,这个情况你们党支部出航前就已经上报了。”原来,艇队早就与机关业务科室进行沟通,机关通过连心卡,掌握了苏芳亭家中的情况,并第一时间联系医院,为他母亲进行了治疗。

“咱们潜艇兵不就是这个工作节奏吗?来匆匆、去匆匆,行无迹、影无踪,一出海就顾不上家里的事。不过,我们要相信艇党委会尽力为我们安排好的。”艇长安慰道。三两句有效沟通,艇长解开了苏芳亭心里的疙瘩。每每提及此事,苏芳亭都感动不已:“在这样的部队当兵,暖心;跟这样的党委出航,有劲。”

潜艇兵在海上“百人同操一杆枪”,把所有人的心都牢牢拴在一起,这才是深海中“堡垒”的作用。“我们副政委于峰有个绝活,能一下就把艇员调动起来!”赵浩然指着一张厨房里拍的照片说。

那年秋天,潜艇在任务海域刚一浮起,突遇台风。受大风浪影响,全体艇员都吐了起来。开饭时间到了,于峰看到用餐的人寥寥无几。

晕船谁都不好受,可不吃东西更谈不上战斗力。于是,于峰迅速赶到厨房。“今天的伙食,要改一改口味。”说着,他挽起袖子拿起葱、面、油,忙活起来。

锅里的水咕嘟咕嘟好像也处于晕船状态,面一下锅,水便平息了。不一会儿,一大锅阳春面做好,于峰盛入碗内,挨个给战位上的官兵们送过去。

“没想到,偏方治大病。好多人吃完面以后,脸上恢复了血色,还想再来一碗。”赵浩然笑着说。从那以后,每逢出海遇到大风浪,大家都会笑着催副政委快去厨房。有时,于峰也会煮上一锅面,给凌晨值班的官兵送去,看着他们吃完才肯离开。

就这样,“编外炊事员”于峰的拿手绝活也被贴在墙上。从该艇航通部门长转任副政委一年多来,于峰的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他认为,艇上虽然没有规定副政委的战位具体在哪里,但这也意味着,政治干部的战位无处不在。水下政治工作全程融入渗透到“指挥链”“行动链”和“安全链”,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出威力和效能。

荣誉室里,这面以党旗为中心的照片墙,从远处看是一个大写的“战”字,细里看,则是一幅幅振奋士气的画面。置身荣誉室,笔者感受到这座“深海堡垒”的澎湃动能。

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官兵阅读自制小报《铁鲨快线》。茆琳 摄

官兵眼睛里的光芒,就是最好的回答

前不久,该艇队参加了一场对抗演练。

突然,声纳室报告发现主动脉冲信号。“战斗警报!”艇长下令。速潜、停车、转向……各战位配合操作,可仍然甩不掉对手声纳的捕捉。

被声纳盯上的潜艇,就像被罩在网里的鱼。“敌情越是紧迫,决策越不能错。”党委果断决定,“就拿这张‘网’练练我们的真本事!”

艇长负责战术指挥,政委督导各战位及时跟进口令,副艇长、副政委则负责配合艇指挥所进行协同指挥……伴随着艇上船钟的紧张转动,官兵始终铆在战位与对手周旋,丝毫不敢懈怠。最终,艇党委高效指挥,及时调整部署,成功破“网”而出。

如果说党委是龙头,党员干部就是潜艇的坚强龙骨。战时的硬气来自平时积累的底气。一次,该艇正处于维修阶段。“停止调试!潜望镜高度不对!”导航技师、一级军士长王平紧急叫停厂家维修工人的操作。紧接着,王平一手捧着装备书,一手拿着工具钳,反复比对核查,最终发现是工人把潜望镜装错了。

潜艇带着装错的潜望镜下海,后果难以想象。航通部门党支部临时商议,拿出了详细处置方案并上报。得到艇党委同意以及厂修专家认可后,航通部门官兵连夜带领艇员和厂修工人一起重新装卸了潜望镜。

“装备不会说话,但它们有自己的语言。只有我们细致真心地对它,才能懂它。”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兵王平,以实际行动给在场所有人上了一课。

去年,该艇党委率领官兵创下支队潜艇执行远航任务“间隔时间最短,完成标准最高”的新纪录;潜艇系泊试验期间,艇党委带头“赶潮水”式工作,每天仅休息4个多小时,提前1个月完成某试验任务……

“立足潜艇特点,坚持守正创新,时刻破浪出击!”全艇官兵上下一条心,不断提高战斗力。一面党旗,见证这支艇队战斗力的日益增强。一面照片墙,随着该艇航迹不断延伸而增添着不同色彩。照片上,官兵眼睛里的光芒,就是最好的回答。

码头上,这艘潜艇正准备开始新一轮长航。艇长宣布出海训练任务及相关部署后,政委作动员:“我跟艇长把你们安安全全地带出去,一定会把你们安安全全地带回来!”寥寥几句,让全艇官兵分外振奋。

“这句话是全艇官兵的定心丸。没有过硬的本事,就没有底气说这句话,说了官兵们也不一定信。”一位服役满28年的老兵说,“但艇长和政委说的,我们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