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禹城市提升民兵装备仓库管理信息化水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于斌 刘为彪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8 09:57:27

山东省禹城市提升民兵装备仓库管理信息化水平

应急物资器材有了“智能管家”

解放军报讯 于斌、刘为彪报道:“××县发生重大火情,命令你市民兵应急分队迅速前出救援。”近日,山东省禹城市民兵应急分队接受上级拉动考核。接到命令后,民兵应急分队依托应急物资器材智能化管理系统,快速请领装备,集结出动时间较以往大幅缩短。

过去,应急物资器材不过几十种,如今增加到数百种,单靠手工登记出入库、人工盘点数目,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出现错漏。而且,随着使命任务不断拓展,民兵出动更加频繁,完全依靠人工的装备管理模式明显跟不上形势需要。

“只有主动应变、自觉求变,才能适应装备管理需求。”该市人武部领导说,他们安排专人走访物流公司、图书馆和大型商超,考察学习不同物资的储存、登记和分发方法。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他们依托地方科技公司,结合民兵应急物资器材的特殊属性,开发了一套投入少、功能全、效率高的智能化管理系统。

不少民兵把这套系统形象地称为应急物资器材的“智能管家”。有了它,应急物资器材管理实现“进门即登记、出门即备案、库内可感知、在外可提醒”。该市民兵装备仓库管理人员说,每件物资器材上都有一个标签,记录其生产日期、使用频率、存放位置等信息,请领物资器材时,感应器会自动记录器材动用情况。

除了记录出入库信息,“智能管家”还具有应急物资盘点、统计分析等功能。该市人武部领导说:“各乡镇装备仓库也配备了‘智能管家’,各类器材的储备数量一目了然。遇有紧急情况,可以科学调配物资器材,有效提高了应急救援效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