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教学“六步法”走进连队课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妍洁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8 13:47:11

“你能说一说近期的安全教育内容吗?” 6月底,笔者随火箭军某部部队管理处参谋刘延波前往某团进行安全督导检查,经过某连门口时,他随口向连值日员提了一个问题。结果,这名战士不仅对教育内容很熟悉,还把安全要点分析得头头是道。据了解,教育的入脑入心得益于该团教育方法的改进。

前不久,该团领导在院校学习时发现,教员们在组织小组课题讨论时,常用一种“六步法”,即通过独立思考、轮流发言、澄清问题、个人决策、集体决策、分析总结等6个环节,充分调动大家的学习热情,并让个人观点在碰撞交流中趋于一致,最终达成共识。

“如果把这种方法引入部队各项教育,是不是既能改变‘一人讲、大家听’的灌输式授课模式,又能在相互启发中帮助官兵自主思考、深化认识?”基于此,该团把院校讨论视频作为模板下发,供几个营连学习研究,开始了“六步法”在基层的探索运用。

走访该团勤务连,笔者旁听了一场运用“六步法”对“训练不达标,责成加练算不算变相体罚”展开的辨析讨论。澄清问题环节,班长何继委认为:“武艺练不精,一切等于零。加练无可厚非。”中士陈康康则认为:“每个人身心状况不一、成长周期不同,加练必须尊重客观实际,考虑个人承受能力,不能由班长随意决定。”最终,两人的观点都在这个环节被保留了下来。在后续的个人决策、集体决策环节,官兵对这两个观点进行具体打分,结果陈康康的发言得分最高,最终大家在分析总结环节形成了“不论何时何地,均要依法以情带兵”的决议。

事越理越清,理越辨越明。旁听结束,该团参谋长张朋介绍道,他们还将把“六步法”研讨形式应用于其他问题研究和工作总结中,在班组、连排、营队等不同层级拓展应用,最大限度发挥官兵智慧、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基层建设高质量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