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部研发装备管理信息系统提升保障效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兵峰、童武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7-11 06:26:16

火箭军某部研发装备管理信息系统

精细化管装提升保障效能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李兵峰、通讯员童武星报道:装备突发故障,保障骨干迅速调阅“电子履历书”、查阅“健康档案”,找准问题症结,故障很快被排除……盛夏,火箭军某部组织保障演练,官兵运用自主研发的装备管理信息系统,充分发挥数据保障效能,有力提升了部队管装用装水平。

“现代战争瞬息万变,必须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构建高效顺畅的数据链路,确保装备始终保持迅即能动、随时能战的良好状态。”该部领导介绍,以往,装备信息收集不全面不及时,导致战场抢修效率偏低,难以满足应急应战需求。

武器装备越是现代化,管理越要精细化科学化。为此,该部以实战需求为牵引,按照“网络化+模块化+智能化”思路,综合运用物联网、智能识别等前沿技术,组织精干力量研发装备管理信息系统,为装备全过程管理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记者在某型装备动用现场看到,官兵登录装备管理信息系统并录入相关数据后,很快办完审批手续,装备履历自动更新、性能参数一键可查。高级工程师邬天林介绍,该系统涵盖装备调配、态势、安防等10余个功能模块,既能短时间内完成流程审批和故障定位,又具有调阅装备动用情况和网上报修等功能,覆盖装备管理使用全过程。

精细化管装提升保障效能。该部技师蒲玉章说:“我们充分运用这套系统,不断探索装备动中管、动中用、动中修的方法手段,最大程度发挥装备效能,助推部队遂行任务能力稳步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