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丨火箭军某旅统放结合,改进帮建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武星 张科进 谭天宝 张小民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7-14 07:04:30

“一站式服务”不是大包大揽

——火箭军某旅统放结合帮建基层典型案例剖析

■黄武星

“现在只要提出维修申请,隔日就能请来工程队进行维修,虽然多了一道事后报销程序,但效率比以前提高很多!”近日,望着刚刚完成整修的水房房顶,火箭军某旅卫生队教导员高扬满面笑容。谈起去年的一桩闹心事,他至今记忆犹新。

当时正值供暖季,卫生队官兵发现营房一侧暖气供应不上,需要专业工程队维修下水道。但高扬按规定将问题上报后,却迟迟没了下文,他先后3次跑到机关询问进展,得到的答复都是“正在办理”。

修个下水道,为何让基层“跑断腿”?在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该旅保障部营房科科长李恺华解释原因时表示,这都是“一站式服务”惹的祸。原来,为了给基层省去请工程队、报账等诸多麻烦,该旅推出了基层提出申请、机关全权办理的“一站式服务”。这本是件好事,奈何营房维修申请只能在每月一次的首长办公会上集中审批,很难满足基层的实时需求。

李恺华坦言,每次首长办公会后,都会掀起一阵维修高潮,营房科的同志既要联系施工人员,又要预约基层留人配合,还得赶赴施工现场检查督导,大家一天到晚忙得脚打后脑勺。仅凭机关现有的人手,根本无法做到时时响应、事事周全。

“服务基层不能事无巨细、事必躬亲,适度精准放权才能双方受益。”讲评会上,大家围绕这个典型案例展开剖析后感到,机关“一站式服务”大包大揽,却因人手不够降低了服务质量,束缚了基层自主抓建的手脚,必须作出调整和改变。

在旅领导的支持下,营房科根据相关规定给“一站式服务”的做法瘦身,审批、报账等“跑腿”的活儿依然由机关统一承办,除重大工程项目外,一般性的维修项目放权基层自行组织。如此一来,既减少了机关工作量,又提高了基层自主权。与此同时,每月首长办公会集中预拨营房维修应急费用,像屋顶漏水、管道破损等紧急维修项目,基层上报机关备案即可开支。

该旅以此为鉴,梳理出不少机关服务基层抓得过细、统得过死的问题,研究出台《基层对机关指导工作评价反馈制度》,根据基层官兵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改进10余项制度规定,将自主抓建的主导权交给基层,为基层主动作为、激发潜能留有余地。

机关统放结合,基层活力迸发。刚移防至深山阵地的技术二营,面对老旧营区设施设备老化给生活训练带来的不便,官兵们不等不靠,分门别类拉单列项,能自己解决的抓紧解决,无力承担的就外请帮手,营区面貌很快焕然一新。

短 评

适度合理,过犹不及

■张科进

近年来,各级机关相继推出“一站式服务”,把“基层至上、士兵第一”落到实处,确实给基层官兵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有些单位的“一站式服务”抓得过细、管得过多、统得过死,导致出现上文提到的类似现象——虽然机关忙得团团转,但服务质效并不高,还影响了基层自主抓建的积极性和官兵的创造力。

凡事要适度合理,过犹不及,“一站式服务”同样如此。作为领导机关,既不能大包大揽当“全职保姆”,也不能不闻不问当“甩手掌柜”;既要为基层做好“端盘子、搭梯子”工作,又要防止服务基层捆住基层自主抓建的手脚。总之,必须把握好服务基层的“度”。

机关要把握服务基层的“度”,就必须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主要精力和资源投入到那些基层单靠自身无法解决的难题上,而不是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更不能借服务基层之名行争权、揽权之实。给“一站式服务”瘦瘦身、减减负,更能促其激发活力、发挥作用,不断推进基层全面建设和长远发展。

■延伸阅读

武警新疆总队南疆指挥部某支队改进蹲点帮建模式

“双向选择”点准“帮建穴位”

■谭天宝 张小民

近日,在武警新疆总队南疆指挥部某支队半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7个全面建设基础较为薄弱的中队按纲建队排名有了明显提升。分析进步的原因,这些中队主官都有一个共同感受,支队推行的蹲点帮建新模式对提升中队建设水平帮助很大。

以往参与蹲点帮建的人选一般由党委机关指派,有时由于客观原因,并不能完全满足基层需求。针对这一问题,今年支队党委决定改进蹲点帮建模式,明确规定各中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申请挂钩帮建的股室,机关干部也可以在重大任务期间和重要时间节点,主动要求到挂钩帮建的中队蹲点。

支队官兵告诉笔者,双向选择让机关服务基层更加精准。今年初,防化中队担负政治工作演示任务,指导员武文正作为新任主官,对一些规定要求把握不够到位,致使任务推进缓慢,为此他专门请求宣传保卫股派人到中队指导帮建。在宣传保卫股的鼎力支持下,该中队高标准完成演示任务,成果被支队总结推广。

“双向选择让基层尝到了甜头,也让没有被选中的机关股室和机关干部有了紧迫感。”支队政委何润德向笔者介绍,党委机关专门制订供基层选择的蹲点需求表,指导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股室,业务精湛的机关干部成了“香饽饽”。人力资源股曹干事刚到机关时,由于业务能力还没有得到基层认可,在蹲点帮建中无人问津,为此他加强学习、苦研业务,前不久自告奋勇到特战三中队蹲点,为官兵们解决了不少福利待遇保障相关问题,深受好评。

据了解,该支队还建立了蹲点帮建工作考评机制,从解决问题、帮办实事、进步幅度等方面予以量化评比,对基层官兵认可、工作成效明显的机关干部予以表彰,对帮建未达预期效果的人员进行追责问责。该支队蹲点帮建档案显示,今年以来,蹲点干部围绕提高基层自建能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等重点问题,提出30多条解决措施,为基层办理实事45件,基层对机关蹲点干部满意度超过8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