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观察丨“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章虎 高碧霖等责任编辑:李庆桐2022-07-22 06:32

摘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时间,就是那条闪着光彩的赛道。广大青年官兵如何支配自己的时间,在这条赛道上为伟大的时代添彩?请看来自一线官兵的回答——

锐视点

让每一分钟都过得有意义有价值

■朱章虎

一分钟,对于两夺“金头盔”的空军某部飞行员张凯来说,是潜心学习研究、积蓄打赢能力的基本要素。

一分钟,对于改装新型战机的空军某旅飞行员周赵阳而言,是规划自己“八小时以外”时间的颗粒度,每一分钟皆大有可为。

一分钟,在空军某部通信连指导员苏延强看来,是可以“挤”出来用于读书的宝贵时光……

与此同时,对于有的官兵来说,一分钟不过是玩手机游戏时指尖的数十次滑动,是沉浸在追剧中的白驹过隙……

新时代的军营,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步伐空前加速,新知识、新装备、新技术、新战法层出不穷,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学习、熟知、运用。

有官兵感慨:这种紧迫感、挤压感从未有过!然而也有官兵没有感受到时间的珍贵,有意无意中,让一个个一分钟悄悄溜走。

一分钟,是一个人一生中的几千万分之一,可谓沧海之一粟。但在军事领域,哪怕是一秒之差,也可能意味着双方输赢之差,一分钟又是何其重要!

作为军人,哪怕一分一秒,都对我们成长成材、建功立业、推动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尤其是在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中,“秒赢”已经不是天方夜谭了。

“赢得时间,就是赢得胜利。”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我们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责任感和时间恐慌感。军事领域从来都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不进则退,进步慢了也是落后。

珍惜时间,不仅意味着“八小时以内”兢兢业业、勤奋工作,也意味着“八小时以外”需要抓紧时间和机遇,把主要精力用在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上,不负韶华,不负使命。

善于利用一切时间学习,是我们这支军队的光荣传统。长征行军途中,红军战士背包上挂着识字板,边行军边识字。有战士牺牲了,后面的人把他的识字板挂到自己的背包上,接力传递为革命胜利而学习的坚定信念。

毛泽东主席曾指出,“让读书学习占领工作以外的时间”。时代在变,抓紧时间读书学习的使命追求不能变。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忧患来一场新时代的学习革命,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坚决走出“舒适区”,培养分秒必争的学习习惯,每天坚持挤出一点时间来读书学习,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实现视野的开阔、能力的提升。

“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强化时间观念,以勇挑重担、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紧张快干、加力冲刺,我们就能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在新的长征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让我们以坚定的意志,科学规划和利用时间,使时间增效增值,让每一分钟都过得有意义有价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