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朵伞花破云出,直击第82集团军某旅复杂气象条件下伞降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红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8-06 07:44:58

朵朵伞花破云出

——第82集团军某旅复杂气象条件下伞降训练见闻

盛夏时节,第82集团军某旅一场伞降实跳训练拉开帷幕。

起飞、爬升……伴随着隆隆轰鸣声,战机掠过云层,飞向伞降空域。此时,天气条件复杂。

“战机藏在云层后,不仅引导员看不见战机,伞降队员也看不到地面标识。”不良气象条件给训练带来巨大挑战,担负地面引导任务的该旅二级军士长刘成波颇为担心:一旦引导失误,伞降队员就可能落到着陆场外。

跳还是不跳?担任此次训练地面指挥员的该旅领导,立即召集气象站人员和伞降骨干进行分析研判。最终,大家形成共识:只要精确计算时间、速度等,精准“盲投”是可以实现的。

“伞降条件逼近临界值,正是检验部队实战化练兵成效的难得机会。”该旅领导定下决心,“跳!”

云层之上,战机飞抵预定空域,跳伞信号灯亮起,伞降队员依次跃出机舱,朵朵伞花破云而出、凌空绽放。

眼前是厚厚的云层,耳畔是呼啸的风声。伞降队员们沉着冷静,结合地面引导,准确判断风向风速和所处位置,操纵降落伞安全着陆在场区内。

“当时能见度很低,我基本看不到周围队友。能够顺利完成此次复杂气象条件下伞降训练,主要得益于此前扎实的训练。”伞降骨干赵彦俊介绍,近年来,部队轮番开展夜间跳伞、携装跳伞、“三无”跳伞等高难度伞降课目训练,大家的特情处置本领不断得到提升。

“空中气象条件瞬息万变,任何复杂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平时训练就要严格按照实战标准进行,不断锤炼官兵作战技能和战斗作风。”复盘总结会上,该旅领导表示,此次伞降训练不仅为战机确定航线、投放点等提供了重要依据,也探索和积累了复杂气象条件和陌生地域环境下实跳经验,为官兵遂行实战任务增添了信心和勇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