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重庆总队某支队城口中队党支部加强政治能力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万金 张永清 欧世金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08 12:06:54

擦亮政治慧眼 锻造绝对忠诚

——武警重庆总队某支队城口中队党支部加强政治能力训练的新闻观察

■陈万金 张永清 解放军报记者 欧世金

加强政治训练,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新时代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现实课题。政治能力不是与生俱来、一蹴而就的,也不会随着党龄、军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必须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通过严肃认真地开展政治训练,常抓不懈,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武警重庆总队某支队城口中队党支部结合工作实践,积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在一兵一卒、一言一行、一人一事、一点一滴中擦亮政治慧眼、锻造绝对忠诚。他们的经验做法被上级推广。

——编 者

武警重庆总队某支队城口中队驻守在三省交界的大巴山深处,距离支队机关380多公里,是总队最偏远的中队。像这样一个基层中队,需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吗?官兵们说:“我们担负属地维稳、看守执勤、武装巡逻等任务,天天在用兵,时时在战场,处处考验政治能力。”

前不久,军委机关一个作风督察组不打招呼到中队突击检查,中队凭借过硬的政治建设和官兵昂扬的精神风貌,交出了一份过硬答卷。

学深悟透创新理论

一兵一卒坚定政治信仰

7月20日,记者一行来到城口中队采访。刚踏进营区大门,就看见中队楼前一块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最新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21个专题目录。

走进班排,战士们正利用学习时间,认真捧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大家感到很亲切、很解渴。”中队长李任介绍,新书刚一出版,党支部就抓紧组织大家学习,第一时间领悟党的创新理论。

“基层官兵最大量、最经常、最实际的政治能力训练,首先是真学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采取原原本本学、联系实践悟,及时跟进学、对接形势悟,结合融合学、全面系统悟,立足岗位学、进入工作悟等“四学四悟”方法,引导官兵在学好基本思想、理解基本观点、掌握基本要求中坚定政治信仰。

去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中队党支部立即组织官兵学习全会公报和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体官兵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中士党员李春阳在讨论发言时说:“这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我们一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

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在上半年一次党日活动中,中队党员骨干阐释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中国经济形势保持了“风景这边独好”。“我们要坚决听党指挥,澄清模糊认识,排除各种干扰,站稳政治立场!”

讲好驻地红色故事

一言一行彰显政治本色

革命年代,城口县是重庆率先打出红军旗帜、迎来红军主力、成建制建成“县、区、乡、村”四级苏维埃政权的地区。当年仅5.7万人的城口县就有5500人参加红军和游击队,其中参加长征北上的500多人就牺牲了470多人,为党的革命事业付出了巨大牺牲。

驻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成为中队开展政治能力训练的鲜活教材。新兵下连、干部到任,必上的课是川陕苏区革命历史课,必读的书是《血沃巴山》,必去的红色景点是“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他们还开展“编红色家谱、写战斗日记、悟优良传统”活动,观看《红岩》《大决战》等红色影视片。如今,中队官兵人人熟知红色历史,个个能讲战斗故事。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永葆政治本色,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2019年8月,城口县连降暴雨,庙坝镇发生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10多个村庄、近3000名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危急时刻,中队官兵顶着暴雨、落石,第一时间展开救援,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中队班长娄方健不顾个人安危和患有腰肌劳损的病痛,在一处危崖担负观测任务,坚守了两天一夜。他在日记中写道:“当年红军浴血奋战解放这片天,今天我作为一名红军传人,誓死也要守卫这方土。”

中队驻地有位文碧清老人,是两名烈士的母亲,官兵们亲切称她为“文婆婆”。大家接力20多年照顾老人,还邀请老人成为“编外辅导员”,为新入队官兵讲述烈士事迹。当地群众感慨:“文老为党和国家献出了两个好儿子,党和国家还给她几十个好儿子!”

党日活动中,中队党员骨干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横幅上郑重签名。唐志勇 摄

辨别真假是非美丑

一人一事履行政治责任

中队受领担负政治能力训练试点任务之初,个别战士心里犯嘀咕:“政治能力训练是党员和干部的事,与我们普通一兵有什么关系?”“普通战士执好勤、站好哨不就行了吗?”“这么大的课题,一个中队从哪里下手?”

“木桶有短板就装不满水,没底板就装不了水。政治能力与其他能力之间是‘1’和‘0’的关系,政治能力这个‘1’立得牢,能力建设就有了魂;反之,如果没有这个‘1’,或者立得不牢,其他能力建设就会散光、跑偏……”指导员邹珺恺在党课教育中,针对个别同志从政治上认识问题缺高度、分析问题缺深度、判断问题缺精度,讲清加强政治能力训练的重要意义,以及与所担负使命任务的密切关系,把大的化小、远的拉近、虚的变实,廓清了思想迷雾,提高了官兵参与政治能力训练的自觉性。

近年来,中队党支部直面问题,经常针对国际国内发生的热点问题,围绕正风反腐等敏感话题组织讨论辨析,引导官兵切实抵御噪音杂音,不让“乱花”迷了眼。有一次,下士廖荣波休假回老家时,听一位老同学打着“科学论证”的幌子,对我党我军一些英雄人物进行攻击、曲解和抹黑。廖荣波当即以事实说话、用真相还击,严辞批驳了错误言论。

“执勤处突站的是忠诚哨,加强政治历练,保持政治定力至关重要。”中队长李任经常这样告诉大家。有一次,驻地举办庆祝活动,主办方提出希望中队派几名战士参与活动安保任务。中队严守纪律和相关规定,没有擅自动用一兵一卒。

纠治身边潜规陋习

一点一滴落实政治要求

去年有一次,中队一名下士休假归队,给中队干部带了几盒自己家种的绿茶,没想到一盒都没送出去。起初,这名下士有些委屈:“这是我们家自己产的,不是买的。家人让我带给大家品尝一下,是我们全家的一点心意。”

“一些见惯不怪的潜规陋习,折射的是党性意识淡化、政治能力弱化。”邹珺恺耐心告诉战士,现在部队倡导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内部关系,看起来是一点不起眼的土特产,但长此以往会影响到风气和战斗力建设。

结合加强政治能力训练,中队扎实改进训练作风,硬起手腕先后查纠“400米障碍深坑垫土”“五公里武装越野不按规范着装”“网购轻便款战靴替换作战靴”等多个具体问题,立起了实战实训的鲜明导向。

纪律规矩就是带电的高压线。他们扎实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狠抓经常性条令学习;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使知晓规矩、敬畏规矩成为中队官兵的自觉意识。

中队有一名战士接触网络,欠下了赌债。中队党支部高度重视这件事,认为处理不好不仅会毁掉这名战士,还会留下诸多隐患。在对这名战士作出严肃处理、做好教育引导的同时,党支部还借助上级机关、战士家人等多方力量,将他拉出了网络陷阱。提起这段经历,这名战士深有感触地说:“是组织关心、战友深情挽救了我,帮助了我。”

政治能力训练成效如何,战斗力标准来检验。今年上半年,该中队先后圆满完成目标看守、武装巡逻、临时押解、抢险救援等任务,多次受到上级表扬肯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