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紧贴部队动散实际深化主题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张彬 倪子纯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3 08:35:11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紧贴部队动散实际深化主题教育——

盘活教育资源 激发强军动力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张彬 倪子纯

骄阳似火,热浪翻滚。连日来,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多艘舰艇互为对手,在某海域摆开战阵。面对多种特情,汉中舰官兵沉着应对,最终取得胜利。演练结束后,一场题为“我与战旗共成长”的甲板交流会随即展开。

“看到习主席挥手致意的那一刻,我们的热血瞬间沸腾了。”汉中舰“英雄快艇”荣誉战旗下,一级上士周康为战友们讲述自己参加2018年南海海域海上阅兵和国庆70周年阅兵的难忘经历。

“能够两次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是我们一生的荣耀。作为英雄传人,我们一定坚决听党指挥、苦练战斗本领,在新时代续写战旗新的荣光。”周康告诉记者,接受习主席检阅后,全舰官兵倍感振奋,纷纷将受阅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一次演练中,他们再次刷新了精准捕捉目标的纪录。

党旗所指,战旗所向。聆听一段段激动人心的讲述,官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使命感、责任感愈加强烈。

“作为一支历史厚重的部队,支队拥有丰富教育资源,这些资源是深化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该支队领导介绍,深化主题教育中,他们积极盘活、用足、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动态更新教育内容,着力在向心凝聚、向战发力、向难攻坚上见实效,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翻开该支队主题教育实施计划,“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等重点筹划内容映入记者眼帘。据了解,该支队组织官兵深入挖掘“英雄快艇”荣誉战旗背后的故事,以及多艘受阅舰艇的演训经历,常态化开展“讲述受阅经历、争当演训尖兵”活动,让官兵在情感共鸣中强化思想认同、坚定忠诚信仰。教育中,他们紧贴部队动散实际,见缝插针开展主题歌咏比赛、情景话剧创演等活动,邀请“八六”海战一等功臣石锁才、“水兵党校”特约辅导员张富清等老英雄,通过“云课堂”讲述战斗故事,进一步夯实官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思想根基。

盘活教育资源,激发强军动力。随着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该支队持续掀起练兵备战热潮,一批专业骨干、技术能手脱颖而出。今年以来,该支队先后有20多项创新战法训法在演训一线得到检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