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河北总队邯郸支队:随堂微课“四两拨千斤”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梓淇 耿鹏宇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4 11:15:03

武警河北总队邯郸支队

随堂微课“四两拨千斤”

解放军报讯 赵梓淇、特约记者耿鹏宇报道:前不久,武警河北总队邯郸支队组织一场反劫机训练。在一轮突击演练复盘前,该支队某中队指导员吕亚坤与队员们围坐一起,以八路军粉碎日寇残酷扫荡的史实为切入点,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随堂微课。

“不用进教室、没有炫酷PPT,授课人也不局限于政治干部,10分钟的随堂微课收到让人意想不到的效果。”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结合人员分布散、训练强度高的实际,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训练全程,训练场上摆课堂,紧贴战位搞动员,用短、快、活的方式,创新授课模式,开设随堂微课,让官兵随时随地受到教育、获得启发,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念。

“在部队这个大家庭里,我们要相互关心支持,多和战友分享自己的感悟,共同成长进步……”训练间隙,二次入伍的列兵张福结合自身经历分享成长故事,给身边战友上了一堂密切内部关系的教育课。

“一人立功,全家光荣。希望大家都能立足战位、建功立业,把喜报送到家,让家人分享荣光。”该支队两次荣立三等功的下士班长陈宝顺,在网络平台上看到“喜报送到家”的短视频后深受触动,就把视频与班里战友分享,激励大家崇尚荣誉、矢志强军。

“‘动’起来才能‘活’起来,‘活’起来才能‘火’起来。一个故事、一段经历、一条视频,都可以成为一堂教育课。”该支队宣传保卫股干事耿向阳告诉记者,随堂微课不受地域和人数限制,用兵言兵语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内容虽短但代入感强,使官兵随时随地受到启发感染,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教育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