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建立战位荣誉日志制度,激励争先鲜明导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 菲 胡斌浩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20 06:22:41

火箭军某旅立起崇尚荣誉激励争先鲜明导向——

“战位荣誉日志”见证官兵成长

■解放军报记者 邹 菲 通讯员 胡斌浩

烈日当空,热风扑面,钢铁战车整齐列阵。

日前,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在野外演训场上,为该营三级军士长何剑波举行“战位荣誉”颁奖仪式。在该旅前期组织的实装操作比武中,何剑波带队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发射班组第一名。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勤学苦练、能打硬仗……”颁奖仪式上,该营教导员朱一波宣读颁奖词,并在何剑波的战位荣誉日志上签名,随后将一枚象征荣誉的红色五角星贴在他的战车上。

抚摸着战车上那枚熠熠生辉的红色五角星,何剑波一脸自豪:“旅队建立战位荣誉日志制度,让我们收获满满的成就感、荣誉感,大家向战谋战、干事创业的动力更足了!”

去年,该营出色完成一项重大任务,营党委决定结合任务官兵的日常表现进行评功评奖。然而,他们统计相关数据时发现,营里整体成绩记录翔实,但官兵个人表现记录不详,评功评奖缺乏科学完备的数据支撑。

该营领导告诉记者,由于缺乏对官兵日常表现的系统梳理和综合评估,以往遇到岗位号手遴选、年终评功评奖等情况,大都凭大家的主观印象综合考虑。这种粗放式、概略化的考评方式,难以精准反映官兵的综合能力和岗位贡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官兵精武强能、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该营为任务官兵评功评奖的经历,引起了旅领导关注。此后,该旅在广泛征求官兵意见建议基础上,探索建立战位荣誉日志制度。

记者翻开该旅一名战士的战位荣誉日志发现,上面不仅详细记录了这名战士取得的资格证书、号手等级等基本情况,还详细列出了在日常演练、比武竞赛、红蓝对抗等任务中的出色表现及获奖情况。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建立战位荣誉日志制度后,官兵每次获得奖项和荣誉,其个人战位上都会增添一枚代表荣誉的红色五角星。荣誉激励立起“训练尖子吃香、精武标兵出彩”的鲜明导向,吸引越来越多官兵成为“追星一族”。

“我要争当同年兵里最先上架的一号手!”这是该旅上等兵白文武刚下连时立下的目标。然而,专业理论学习展开后,倍感吃力的白文武渐渐失去了信心和耐心。

该旅建立战位荣誉日志制度后,身边不少战友获得了代表荣誉的红色五角星。看着自己一片空白的荣誉日志,白文武暗下决心:学好专业知识,练强战斗本领,赢得属于自己的红色五角星。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刻苦努力,白文武在一次专业考核中斩获佳绩,如愿登上领奖台。信心大增的白文武再次定下奋斗目标:夺得更多红色五角星,让荣誉日志见证自己的成长进步。

“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我们通过建立战位荣誉日志制度,在官兵中立起了崇尚荣誉、奋勇争先的鲜明导向。”该旅领导介绍,为有效激励官兵建功岗位,他们科学总结前期探索出的经验,建立战位荣誉“两册一榜”,即个人战位荣誉日志手册、营战位荣誉日志总册和战位荣誉尖兵榜,并增加了对官兵阶段进步和作战能力评估等方面的动态记录,进一步丰富完善战位荣誉日志制度,激发了官兵“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血性和斗志。

记录矢志强军足迹,激发练兵备战动力。在荣誉激励和先进典型的感召下,该旅官兵精武强能热情更高、建功军营动力更足。今年以来,该旅多次组织全要素、全流程实兵综合演练,有效检验和完善了多项战法训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