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内江支队多种方式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云鹏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20 06:25:37

武警内江支队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

筑强铸魂育人新阵地

■刘云鹏

“陈列柜里的这枚党员徽章,看起来有些老旧,但它代表着一种精神传承。”日前,武警四川总队内江支队机动中队指导员曾凡以一枚党员徽章为载体,为官兵上了一堂教育微课。

2008年5月,汶川发生特大地震,该中队“党员突击队”尖刀班班长郭二永带领全班战士,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奋勇冲锋在救灾一线,救出多名被困群众。此后不久,该中队改建荣誉室,郭二永便将参加汶川抗震救灾时佩戴的这枚党员徽章捐献出来。

聆听曾凡的讲述,现场官兵被郭二永“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深深感染,纷纷表示要向先进典型学习,越是艰险越向前。

“红色资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该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陈洋介绍,近年来,他们着眼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特点规律和官兵实际,采取多种方式深化教育质效,旨在让教育与时代要求同频、与官兵需求接轨。

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铸魂育人作用,该支队在官兵中广泛开展“军史馆里话军魂”活动,通过军史长廊、荣誉墙等载体展现经典战例、传承红色基因;常态开展党史军史教育,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之魂;遴选一批优秀出版物,持续开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鼓励官兵利用业余时间持续“充电”;精心组织“强军风采”文化活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

“推动教育走深走实、入心入脑,还需要打造更多贴近官兵、贴近基层的精品好课。”该支队宣传保卫股股长高瑞介绍,他们着眼新时代年轻官兵特点,大力建强政治教员队伍,提升政治教员的教学水平和组教能力。

为此,他们充分利用优秀政治教员比武、“指导员之家”活动等时机,组织政治教员集中备课、“双百”微课评比、优质教案评选,激发政治教员的热情动力;采取网上查课、推门听课、现场评课等方式,建立完善“周检查、月通报、季讲评”的教育督导机制;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强军”等平台,丰富政治教员备课授课资源,提高政治教员理论素养和授课能力。

教育质效高,练兵动力足。近期,该支队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考核,官兵总体成绩较以往明显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