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鹏”展翅入云霄——来自空军航空兵某团的报告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济美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8-23 21:35:53

从驰援武汉架起中国抗疫的“空中走廊”,到援外抗疫为全球防疫做出中国贡献;从数次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到跨洲飞行不断扩大中国“朋友圈”……列装运-20以来,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不断延伸新航迹,展示了中国空军的“鲲鹏”之翼。

“鲲鹏”腾飞

在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之际,习主席强调,“努力把人民空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这个接装运-20不久的空军航空兵团队,从此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方向——提升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

战略投送能力,是一个国家快速反应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而军用大型运输机,则是实现一支军队远程快速战略投送的核心装备。

“运-20列装以来,我们考虑的首要问题便是如何驾驭新战机迅速融入新体系,真正为打造出一支过硬的战略空军提供支撑。”团长李彦深知将要面对的挑战。该团着眼实战需求,努力把各项训练向体系作战靠拢。

从运-8改装运-20,既是装备性能的跨代升级,更是实现从战役投送向战略投送、由全国投送向全球投送的转型。

这也倒逼着飞行员的能力拓展进入加速度。“以往飞行员只管飞行,现在还要兼顾领航、通信等数项工作。飞行员需要全盘考虑问题,包括飞行的每一个细节。”有400多小时飞行经验的王羽灏感到了本领恐慌。

驾驭大国“鲲鹏”的每个机组都是一个作战单元,必须人人技术精湛、能力过硬。为了对接未来实战的要求,王羽灏和战友们在磨炼自身能力的同时,也努力探寻着战机性能的边界值。一次次近乎极限的训练,给了他们胜战的底气。

换装以来,这个团经受住了多种任务的考验,他们多次大规模、多批次上高原、出远海,实施无气象资料、无对空标识、无地面引导“三无条件”下空投,全方位锤炼部队战略投送能力。

助力抗疫

作为国家和军队重要的空中运输力量,空军航空兵某团真正做到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时,运-20能冲锋在前。

前不久,为支援上海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个团数架运-20连续出征,把军队抽组的卫勤力量从全国各地空运至上海。

2020年2月13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空军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紧急空运任务。这是运-20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运-20领衔的运输机群飞抵武汉天河机场,每隔3分钟就精准降落1架,展示了大国空军不同区域起飞、同一地点集结降落的强大运输能力。

那一天,这个团机长教官、特级飞行员张磊驾驶运-20,搭载上百名军队医护人员和大量救援物资降落天河机场的照片,迅速刷屏,极大地提振了全国人民的抗疫信心。时至今日,提及此事,张磊依然感慨不已:“那一刻,全国人民仿佛都与我们在一起,成了‘鲲鹏’团队的一员!”

跨洲越洋

在团荣誉室,一张标有红旗的航迹图格外醒目:汤加、俄罗斯、韩国、马尔代夫、泰国、所罗门群岛、缅甸、斯里兰卡……这个“鲲鹏”团队,正将航线延伸向广阔的世界。

2022年1月,南太平洋汤加王国洪阿哈阿帕伊岛的海底火山突然喷发。应该国关于火山灾害救援的请求,中国派遣2架运-20向汤加运送救灾物资。接受任务后,这个团飞行员周函和战友们驾驶运-20,搭载饮用水、帐篷、无线电通信设备等数十吨应急和灾后重建物资,昼夜兼程,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传递给汤加人民。

“置身于距离祖国一万多公里的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国际机场,看到机身上‘中国空军’四个大字,一种荣誉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提起那段经历,周函满是自豪。

一次次领命出征,一次次不辱使命,人民空军、大国“鲲鹏”成为展示中国军队形象的“名片”,扩大了中国“朋友圈”。

“担当大国空军使命,需要完成好一次次具体的飞行任务。”团政委倪明说。作为彰显空军战略投送能力的重要力量,这个团出色完成了联合国维和行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多国联合军演等多样化运输任务,航迹延伸至境外多国,不断续写着中国空军的“鲲鹏”故事。

(参与采写:李晨、龙德勇)

(新华社郑州8月2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