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战位报告丨来自火箭军某导弹旅的报告:倚天万里驭“长剑”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晓明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8-26 21:50:50

倚天万里驭“长剑”

——来自火箭军某导弹旅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李兵峰

火箭军某导弹旅组织实弹发射(资料图片)。新华社发(李宏杰 摄)

深山腹地雨雾缭绕,发射架下,数枚“长剑”蓄势向天;戈壁荒漠骄阳炙烤,紧贴实战构设的复杂环境下,官兵全方位经受摔打淬炼……

这是火箭军某导弹旅夏日练兵场景,也折射出这支导弹劲旅的备战常态。这个导弹旅组建以来,一茬茬官兵勇当先锋、敢打头阵,成功发射100余枚导弹,完成数十项重大演训任务。

2015年8月,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给这支部队记二等功。官兵们备受鼓舞,以更加高昂的热情投身练兵备战,不断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火箭军某导弹旅在寒冬条件下组织实弹发射(资料图片)。新华社发(李宏杰 摄)

锤炼“剑法”

“导弹发射先锋营”是这个旅的一张闪亮名片,他们先后40多次受到全国全军和火箭军表彰。

这些年,官兵们努力缩短老装备带来的差距。一级军士长何贤达是这个营的老兵。作为发射架指挥长,他带领发射单元围绕“把老装备用到极限、练到极致”先训先试,摸索出的“号手随机互换、单元随机重组”全新操作模式,被写进了新一代训练大纲。

更大机动距离、更高环境要求、更长待机时间……这个旅的官兵,为了能打胜仗,不断挑战极限。这些年来,官兵们结合执行大项任务,反复进行高温极寒、雨雪强光等恶劣环境操作,锤炼出操作“零差错”、数据“零误判”的过硬本领。

由官兵编写的80多万字训练教材和规范,成为某型导弹部队组训和操作遵循的蓝本;为完成某重大任务试点,这个旅某发射营官兵超过半数改换新岗位、改学新专业、改操新装备,勇开新型作战模式先河……官兵不断锤炼新的“东风剑法”,出色完成一项项重大任务。

火箭军某导弹旅组织官兵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片)。新华社发(李宏杰 摄)

“换剑腾飞”

当新型导弹战车隆隆驶入这个旅,官兵们也迎来“换剑腾飞”的发展契机。

为了尽快掌握新武器,赴厂家培训的官兵,每天围着装备学、追着师傅问、抱着教材啃,整理出的一本本学习笔记,成了全旅专业训练的“宝典”。他们摸索前行,拿出了新装备训练教材,研制出新型导弹仿真训练器材,让能力生成周期大幅缩短。

二级军士长汪明喜是一名老号手,曾多次斩获各级专业比武冠军,老装备训练可谓是“手到擒来”。可面对新装备,他同样有点摸不着头脑。“无论如何都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新装备操作他选了最难的发射指挥长岗位。

汪明喜和战友们开始“换羽新生”。他们一边掌握新装备操作技能,一边改进老装备训练模式。最终,他带领发射单元率先成功通过上级组织的考核认证。

夜幕下,这个导弹旅官兵驾战车驭“长剑”,在莽莽林野悄然打响一场“导弹战”。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这次演练中,两种不同型号导弹武器装备同域亮剑。

只见发射营长王洪沉着指挥,娴熟应对随机导调的一个个特情,摆兵布阵完成快速转进、占领阵地、起竖导弹、点火发射等一系列课目,对预定目标实施多波次“精确打击”。

看着官兵完成两型导弹发射演练,旅长吕尔参说:“做到‘两剑齐舞’,从各级指挥员到操作号手,人人都实现了能力升级。”

火箭军某导弹旅在高原组织实弹发射(资料图片)。新华社发(李宏杰 摄)

转型跨越

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这个导弹旅的官兵,驾驭着我国新型导弹精彩亮相。

也是在这一年,“导弹发射先锋营”被表彰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

如今,这个导弹旅官兵努力将“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核心标准要求落实落地。

从该旅一张训练统筹图可见一斑——他们着眼新老装备性能参数、战场需求等差异,统筹做好训练计划、装备接收、战场建设、通信升级、人才培养、模拟器材研发等工作,细化新老装备训练时间、作战单元编组定位、技术决策力量支持等20多个具体问题,扎实推进军事训练转型。

踏访该旅野外训练场,他们按照打仗需求构建新型战场体系,科学制定方案预案;创新探索多种集训模式,专攻精练如火如荼……

去年,这个旅官兵千里转进高原、一路对抗演练,成功护送“大国长剑”飞天。

伴着改革强军的东风,这支导弹部队的官兵,正用实际行动构建起新的打赢能力“坐标系”,以冲锋的姿态奔跑在新时代强军路上。

火箭军某导弹旅开展全防护状态下发射流程演练(资料图片)。新华社发(李宏杰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