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系列”战机集中亮相长春航空展,喜看人民空军战略转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张东盼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28 10:07:43

“20系列”战机集中亮相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

喜看人民空军战略转型新成就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张东盼

8月26日,在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上,运-20进行单机空中展示。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8月26日上午,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拉开帷幕。空军多支飞行表演队劲舞苍穹后,歼-20、运-20等空军主力战机依次登场,备受瞩目的运油-20首次向社会公众展示。

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歼-20穿云而来。空军“王海大队”飞行员驾驶歼-20以超低空通场、小角度跃升、大仰角穿云等战术机动动作,在空中“画”出洒脱写意的尾迹,展现了歼-20优越的水平与垂直机动性能。这支部队是空军第一支列装歼-20的作战部队。

“这些战技术动作载荷大、要求高,不仅考验飞机的极限性能,还考验飞行员的操控技术和心理素质。”驾驶歼-20进行飞行展示的飞行员李德兵介绍,他们始终以战领训、以训促战,这些动作具有实战意义,是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的体现。

千锤百炼,向战砥砺。歼-20的列装不仅改变了空军主力战机的构成,也带来了作战理念、战术战法的变革,展示了人民空军战略转型新成就,空军力量新发展。近年来,歼-20航迹不断延伸,体系能力越练越强,进一步提升了空军综合作战能力。

飞行表演中,被网友亲切称呼为“胖妞”的运-20压轴出场,这架战机来自空军第一支列装运-20的航空兵部队。

水滴形回转机动、小航线快速战斗着陆……一系列具有实战意义的飞行动作,向公众展示了运-20优越的操纵性能。

“这些表演动作显示出运-20的灵活性与高超的空投空降能力。”在现场观看飞行表演的军事专家王明志介绍,运-20虽然体型庞大,但滑行减速快、滑跑距离短,具有优秀的短距降落能力。

自2016年首架运-20交付并列装部队以来,空军大型运输机部队勇挑使命重担,驾驭“鲲鹏”上高原、飞远海、出国门,航线遍布神州大地,航迹延伸至世界多国。

在静态展示区,“神秘嘉宾”运油-20格外引人注目。运油-20的左右两翼装有空中加油吊舱,加油时会释放2个软管,可以同时为两架战机加油。开幕式后,空军发布运油-20和歼-20、歼-16同框邮封,记录了这3型战机开展空中加油训练的场景。

“自主研制的空中加油技术与大型飞机平台运-20结合,推出运油-20,大幅提升了空军的远程机动和远程投送能力,在战略空军的建设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王明志表示,空中加油技术一直被认为是空中作战能力的倍增器,运油-20的亮相,表明我国大型军用运输机发展取得了重要突破。

据介绍,运油-20可身兼双职,它不仅能空中加油,还能担负空中投送任务,配合作战飞机执行任务,让作战飞机续航更远,机动范围更大。

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此次航空开放活动,空军“20系列”战机集中亮相,展现空军“奋斗强军、奋飞十年”的建设发展成就。

近年来,随着运-20、歼-20相继列装,人民空军常态化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绕飞台岛……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空域,用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