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陆军紧贴实际开展教育活动激励官兵争做英雄传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闵 宁 曾浩云 杨元庆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9-03 06:46:05

南部战区陆军引导官兵学英雄敬英雄做英雄——

从“让我来”到“一起来”

■闵 宁 曾浩云 杨元庆

“‘八一勋章’是人民军队最高荣誉,组织把这么高的荣誉给了我,我要感恩奋进、继续战斗……”近日,南部战区陆军召开向“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学习动员大会。发言结束时,杜富国抬起断臂,面向官兵庄严敬礼,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杜富国在危急时刻喊出‘让我来’,以忠诚使命、英勇无畏的形象,立起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标杆。我们要充分发挥英雄模范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更多官兵学英雄、敬英雄、做英雄,把‘让我来’变成‘一起来’。”南部战区陆军领导介绍,他们积极探索互动式、启发式、情景式教育,把杜富国的英雄事迹作为鲜活教材,广泛开展英雄事迹分享会、“争做‘杜富国式英雄战士’”等活动,激励官兵争当先进典型、争做英雄传人。

“从杜富国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青年官兵自胜者强、自强者胜的青春风采。”某旅指导员关磊参加战区陆军组织的优秀政治教员评比竞赛时,深情讲述杜富国爱军精武、舍己为人的感人故事,令台下官兵为之动容。

“与杜富国面对的生死考验相比,吃点苦算什么?”某旅“戍边英雄连”列兵王浩聆听英雄先进事迹后,决心争当“杜富国式英雄战士”,多次主动请缨参加执勤巡逻。

活动中,南部战区陆军紧贴所属部队实际,将“学思想、铸忠诚、担使命”教育实践活动与“向英雄致敬”活动有机结合,按照“立足本职争先、结合任务磨砺”的要求,紧密结合中外联演、科研攻关等任务时机,在官兵中兴起比学赶帮超热潮。

第21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执行扫雷任务的4名女兵,通过视频连线与杜富国交流互动:“杜班长请放心,我们一定勇敢担起扫除雷患的神圣使命……”据介绍,截至目前,该任务分队已成功排除遗弹近百枚。女兵刘慧宁说:“我们将以英雄为榜样,继续征战雷场!”

排雷场上,杜富国一句“让我来”,彰显了当代革命军人一往无前、敢于担当的血性胆气。康复期间,他以自己的坚韧和顽强,为官兵树立了自立自强、永不言败的榜样。杜富国的英雄事迹,让正在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2”的某旅中士车长刘艳深受触动。

在杜富国感人事迹的激励下,刘艳所在车组全体战士主动加班加点训练、虚心向训练尖子学习请教,最终在“苏沃洛夫突击”项目单项赛中,获得“最佳车组”第一名,刘艳也被评为“最佳车长”。

英雄励斗志,强军正当时。近期,南部战区陆军利用党委议战议训和军事理论学习契机,全面分析练兵备战形势,深入研究战法训法,推动教育与备战同步深化;所属部队数千名官兵远赴海岛边疆,执行联演联训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在演训场上研战法、练装备、促融合,不断锤炼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