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练兵备战热潮丨多种战法训法,有效锤炼作战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照 周叶青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9-04 06:41:23

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转变思路机动布势——

隐真示假 主动出击

■吴 照 周叶青

戈壁腹地,一场空地对抗激战正酣。当蓝方侦测到红方雷达信号并锁定目标时,红方导弹却隐蔽在另一地域,始终保持电磁静默,密切监视“敌机”动态……

日前,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与航空兵部队展开一场红蓝对抗演练。该旅以假目标成功迷惑对手,取得胜利。

“我们变被动躲藏为主动诱骗,战法更加灵活,取得良好效果。”该旅领导介绍,此前一次演习中,对手在短时间内便侦测到他们的雷达信号,导致阵地位置暴露。

复盘总结时,他们将问题归结于战勤人员电磁管控意识薄弱。然而,在随后的演练中,他们发现,即便管控措施一严再严,雷达辐射还是露出了痕迹,被对手侦察锁定。

“与其一味躲藏,不如利用战场条件主动出击。”该旅果断转变思路,着力在紧急机动布势、野战伪装防护等方面下功夫。

主动出击,化险为夷。又一轮对抗展开,蓝方加强对红方侦察监视,红方隐真示假机动布势,诱导蓝方行动。一时间,真假难辨,战局再入高潮……

8月28日,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直升机多课目训练。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张欢朋摄

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无形战场体系出击——

巧织天网 联手捕敌

■解放军报记者 李 倩 通讯员 盛洋迪

前不久,记者踏访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野外驻训地,恰逢一场防空演练拉开战幕。

雷达操作手陈涛发现“敌机”进入雷达观测范围后,第一时间锁定目标,并将情报及时汇报给指挥所。

刚汇报完,雷达显示屏上突然一片雪花。片刻之后,陈涛重新捕获目标。但没等陈涛回传最新情报,防空导弹已拖着尾焰升空……最终,导弹扑了个空,“敌机”也在成功获取导弹阵地位置信息后撤离。

防空分队指挥员周旭辉带领大家复盘时发现,被雷达捕获是对手的“诱击”之计。第一次被锁定后,“敌机”立刻释放电磁干扰,在陈涛重新捕获前调整飞行方向,导致防空导弹“徒劳无获”。

首战告负,防空分队官兵没有气馁。第二轮对抗中,他们巧织天网,共享信息,联手捕敌;指挥员灵活调动各要素力量,反应迅速、密切配合。据了解,此次演练他们击落“敌机”10余架,检验了一批战法训法,有效锤炼了部队复杂电磁环境下体系作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