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这十年·征程丨直达战场的立体“大动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胡月 吕江磊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9-04 07:17:44

直达战场的立体“大动脉”

每年这个时候,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都格外繁忙。作为检验部队训练成果的“磨刀石”,基地汇聚了来自各军兵种的多支部队,他们人装齐备,在大漠深处演练、探索、成长,在一场场实战化演练中检验成果、收获经验。

基地一隅,有一个人数不多但不可或缺的群体,他们默默为演训场上的部队提供保障,也参与并见证着这里的变化和发展。他们就是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站的军代表们。

夏末秋初,记者探访朱日和,站在绵延千里的铁路线旁,目睹各式装备从这里驶向演训场。正是这样一条条纵横交织的国防运输线,构筑起直达战场的立体“大动脉”,为实战化军事训练源源不断贡献力量。

着眼“准”与“快”

保障理念向服务作战转变

清晨5时,军代表张威伟穿好迷彩服、作战靴,来到火车站台,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天的任务是卸载。张威伟反复检查装备卸载情况,指导官兵解除固定装备的捆绑器材。他时而爬上平车,查看装备是否在运输途中出现塌陷,时而看看手表,确定能否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卸载任务。

“虽然工作年复一年,但常干常新。最大的感触就是火车拉来的装备一年一个样!”张威伟边工作边对记者说,他刚来朱日和时,见到过需要牵引的火炮和又喷黑烟又喷油的老式装甲车,现在则是机动能力更强、威力更大的新装备。

此时,一支部队在站台前集结。一回头,张威伟看见了第78集团军某旅旅长季卫星。“他们旅最近3年经历3次换装,对我们也提出了考验。”每次有新装备入场,军代表们都要了解装备的参数、性能和特点,拟制装载运输预案,并与多个部门协调论证可行性。

近几年,该调度中心开始探索装载加固一案通用政策。部队只需按统一方案实施装载,就可以在调度中心范围内畅行,不必每到一个铁路局管辖区域都重新提交方案。“这让我们能准确把握标准,节省拟制和审批装载方案的时间,提升装载效率。”某旅运输投送科助理员张建峰说。

提升一体化联合作战投送能力,必须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该调度中心还协调有关部门,采取优化运行计划、简化作业流程、压减站停时间、强化调度监控等办法,不断提升运输效率。

在该调度中心管内,以往从辽宁某地到山东某地只能陆上绕行,现在随着改革深入推进,已实现了两地铁路轮渡 整建制部队输送,投送距离缩短1000余公里。

把握“统”与“专”

保障模式向多维立体转变

又起风了。

大风卷起漫天黄沙,直往脸上刮,军代表杨斌忙让记者到办公室。征得同意后,记者翻开办公桌上的一本运输手册,里面记录着铁路、水路、航空等多种投送方式的工作规范。

投送方式从单一模式向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综合运用转变,投送范围从战区内短距离机动向跨区跨境远距离投送延伸……调整改革以来,运输投送正逐渐实现由“平面投送”向“立体投送”、“近域投送”向“远域投送”、“粗放投送”向“精确投送”的战略转型,军代表的职能也在不断拓展。张威伟说,过去自己只负责保障铁路运输,如今还要负责多个机场和车站的运输投送保障任务。

第一次组织航空运输,张威伟就遇到了复杂的跨国投送任务。因为对一些规定细节不太熟悉,他一边查规章,一边请教负责相关工作的业务骨干,由于没考虑到证件时限问题,差点耽误任务进程。这几年,他参与了与部队互为条件训练、与企业互为平台训练,以及群众性岗位练兵等多种培训,多领域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被时代浪潮推着跑,越跑越心慌。我们必须适应多种形式的运输投送保障,主动领跑,才能更好对接未来战场。”调任该站领导前,张光明曾负责某港的军事运输工作。2021年以前,受船舶型号和潮汐影响,该港无法实现军舰全时在港靠泊。他们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各部队意见的基础上,向上级提出改建泊位的建议方案。如今,该地区水路军事运输投送效能大幅提高。

该调度中心还组织所属军代室与各驻地相关部门共同研讨,畅通军供保障工作协作机制,打破军地之间、各行政区域之间的壁垒,推进军供保障从定点供应向区域机动供应转变、从小批量常规供应向大批量多点位同时供应转变,为部队提供全时全域全方位的后勤保障服务。

“以前,我们从驻地机动到朱日和,途中有近1000公里没有军供站。如今军供站多了,而且从单一饮食服务,拓展为餐饮、住宿、医疗综合服务。”说起这些,第78集团军某旅参谋长王金虎和官兵都有切身感受。

围绕“走”与“打”

机构定位向备战打仗转变

战车轰鸣启动,枪弹已然上膛,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在漫天风沙和硝烟中打响。

“前方铁路损毁,请组织抢修!”没有预案脚本,一场紧急抢修任务迅即展开。接到陆军某旅反馈的情况后,该站军代表立刻出发,没过多久,铁路线路重新连通。

“如果打起仗来,没有强大的战略投送能力作保障,部队很可能寸步难行,更谈不上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该旅保障部副部长张晓睿的感慨不无道理。

近年来,部队训练演习更贴近实战,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站也被赋予了更多备战打仗的职责使命。

演练中,导调组突然下达临机课目:“固定站台被炮火损毁,请组织应急卸载。”眼看某旅车队即将到达,军代表们迅速出动野战站台车,10多分钟就架设好临时站台。军代表韩晋告诉记者,以往部队进驻训练场后才正式开始演习,如今只要进入基地站,战斗就已经打响。同时,应急装卸载、应急军供、线路抢修、战场防卫等课目都纳入了考评内容。

“拥有强大的战略投送能力,才能掌握军队行动自由权,才能在战争中有效开局、控局和收局。”该调度中心主任马东辉表示,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后,运输投送系统进一步整合,他们针对核心职能理顺协同关系、畅通调度链路、严格调度指令,不断强化作战支撑保障功能。

凌晨2时,演训场依旧炮火轰鸣。“有效运用投送手段,快速机动兵力,让部队能够‘到站’即‘开战’,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打赢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张威伟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