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海口舰,感受一艘“明星战舰”的光荣与梦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雷彬 李维 王健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06 06:46:36

“后浪”奔涌,“前浪”不息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雷 彬

时代,给我们刻下清晰的印记。

一张照片、一个物件、一句流行语,往往能勾勒出一代人的群像。对于一艘战舰来说,时代的印记,往往刻在它的航迹里——

48万多海里,这是海军海口舰的航程数。今年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当媒体公布这一数据时,不少军迷感叹:这艘曾经声名赫赫的“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可谓历尽千帆,锋芒依旧。

茨威格说:历史是真正的诗人和戏剧家。打开时光卷轴,回顾海口舰的航迹,我们捕捉到这样一些镜头:

2003年10月,海口舰下水试航,两年后,正式交付海军。作为我国第一代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海口舰从诞生之日起,就备受瞩目。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响亮的绰号:“中华神盾”。

2008年12月,海口舰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执行人民海军首次海外护航任务,创下连续航行124天不靠港的纪录。后来,他们又多次完成护航、出访、海上搜救等重大任务,航迹遍布四大洲三大洋,向世界展示了我军和平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

深蓝大海上,海口舰曾参加30多次重大演习,创造了人民海军多个首次和第一,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2018年,海口舰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成为全国先进典型、“明星战舰”……

时势造英雄。海口舰的航迹,是舰上每名官兵的梦想与中国梦、强军梦同频共振的生动写照。

强军10年,人民海军武器装备加速更新换代,越来越多吨位更大、战斗力更强的新型舰艇陆续下水。在“新晋网红”面前,海口舰这艘曾经的“明星战舰”,如今迎来了时代赋予它的新定位、新角色。

“后浪”奔涌,“前浪”不息。再次走上海口舰,我们欣喜地发现,这几年,海口舰官兵一直保持着一种奋进的昂扬与自信。

这,也正是一艘战舰勇闯大洋磨砺出的优秀品质。

一艘“明星战舰”的光荣与梦想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雷 彬  李 维 通讯员 王 健

在媒体的聚光灯下,海口舰的动人故事广为流传。作者提供

处在时代的洪流中,唯有自强不息,才能中流击水

或早或晚,海口舰官兵大都察觉到了一丝变化。

二级军士长李卫华是该舰首批舰员。不同的是,他的经历更加丰富,感受也更深刻。

来到海口舰之前,李卫华在一艘排水量约1600吨的老护卫舰服役,“睡觉都要挂在墙上”。第一次看到海口舰庞大的身躯、流线型的舰体、现代化的装备,他在日记中用“气宇轩昂”来形容。

李卫华始终忘不了,成为海口舰舰员带给他的光荣与自豪——

出港训练时,海口舰一拉汽笛,声音要比其他舰船更加雄浑响亮。这时候,兄弟单位官兵都会跑出来,伏在栏杆上欣赏这艘现代化战舰。

首次护航,他们荷枪实弹奔赴亚丁湾,与海盗斗智斗勇,接护被劫船员。船员们用红色油漆,在甲板上写出巨大的“祖国万岁”,所有人都红了眼眶。

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后,作为宣讲报告团的一员,李卫华奔赴全国各地宣讲海口舰的故事。铺天盖地的报道中,全是他熟悉的战友面孔……

从1600吨到6000多吨,刚登上海口舰时,李卫华就感觉到了一股扑面而来的时代浪潮。那时候,他没有想到,后面还有更加澎湃的巨浪——

这些年,人民海军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舰艇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短短10余年,海口舰已从当初引人注目的“新生代”,变成了海军舰艇中的“老大哥”。

如今,看到新型战舰鸣着汽笛,带着全新任务出港,李卫华也会像当年其他单位战友看他们一样,忍不住多看两眼。

其实,李卫华并非虚荣。他在意的是,作为军人“存在的价值”。

前两年的一次演练,官兵们摩拳擦掌,准备像以往一样大显身手。结果,通知下来,上级安排给海口舰的任务是“扫海警戒”。

也许是长期掌控火力的人,性子都相对火爆。作为海口舰舰空导弹区队长,在李卫华眼里,这个任务就是简单的海上巡逻,相当于被排除在“战场”之外。

从战场主力变成扫海队员,李卫华感觉“英雄无用武之地了”。

相比之下,雷达技师刘奇兴看得比较淡。小时候,在农田里劳作,母亲常跟他说:“无论啥时候,活儿都是要有人干的,不能挑三拣四……”

当上海军后,刘奇兴始终保持着这份淳朴。在他看来,时代在发展,海军在进步,人和舰都不可避免地要有新旧交替。无论万众瞩目还是默默无闻,“当兵的,要听令行事”。

秉持这个理念,刘奇兴始终默默耕耘在自己的岗位上。这些年,他随海口舰走南闯北,能力层级不断提升。如今,他已经从一个山里娃成长为人民海军二级军士长。

对于海口舰的价值,刘奇兴从不怀疑:“就像以前看碟,DVD出来了,VCD不也照样能看吗?”能看就是好碟,能打仗就是好舰,这是刘奇兴的逻辑。

当新闻媒体不再聚焦,当聚光灯已然撤去,当人们关注的目光慢慢转移,一艘“明星战舰”也迎来了它的后典型时代。

在海口舰政委张浩眼里,大家专业不同、经历不同、思维模式也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共同承载着这艘战舰的光荣与梦想。

“处在时代的洪流中,唯有自强不息,才能中流击水。”张浩说。

练出了多少本事,这才是安身立命的根本

“现在我们连护航都很少参加了!”当初,胡雨村奔着“护航打海盗”上的海口舰;如今已是下士的他,连国门都没有出过。

胡雨村之所以敢于语出惊人,是因为讲台前贴了4个字——“吐槽大会”。

有段时间,官兵的意见不断传到政委张浩的耳朵里。张浩思来想去,最终决定:既然有那么多意见,索性让官兵大声说出来。不久,海口舰“吐槽大会”应运而生。

不过,张浩的目的不仅是让官兵发泄情绪那么简单:在筹办“吐槽大会”的同时,另一场活动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他给它取名“时光故事会”。

胡雨村走下“吐槽大会”后不到两天,一级军士长王东走上“时光故事会”讲台。

王东没有讲太多出国见闻、远海美景,而是把重心放在了与海盗斗争中锤炼出的20多套战法上。

“当年我们在亚丁湾积累的许多经验方法,现在去护航的战友依然在用,这难道不值得我们自豪吗?”王东说,对于一艘战舰、一名水兵来说,重要的不是参加什么活动,而是练出了多少本事,“这才是安身立命的根本”。

王东的话,引起战友们强烈共鸣。这正是张浩想要的效果。后来在此基础上,海口舰官兵又组织了多场“新老水兵对话会”。

于是,官兵们发现,当“吐槽”遇上“故事”,许多道理变得清晰——

时代发展中,海口舰必然越来越老。但这群经历过风浪洗礼的水兵、这些从实践中积累的先进经验和战术战法,却是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本”。

新型舰艇越来越多了,大项任务机会少了,怎么办?张浩告诉大家,海口舰要从“天生强大”变成“天生要强”——虽然装备指标不再是最强,但官兵的业务素养和技能水平必须更强。

于是,骨干竞争上岗开始了。不看军龄长短,不搞论资排辈,完全凭综合能力素质推选骨干。这样一来,那些履历丰富的老兵也有了压力,“在舰上干了一二十年,最后被小年轻比过去了,还有什么脸面?”

从个人到班级、到区队,再到全舰,一轮轮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如火如荼展开,训练模式、标准、内容不断得到拓展。

这几年,不再有那么多抛头露面的机会,海口舰官兵渐渐习惯了默默前行,独自绽放。在没有鲜花掌声的地方,他们苦练本领、钻研打仗,形成多项战法训法。

唯一一件意外露脸的事情是,他们组织的“新老水兵对话会”,被上级发现,成为重点展示教育课在强军网展播,相关做法被写入《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规定》。

核心内涵永远只有一个:关键时刻能否顶得上

再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海口舰拥有了一个新身份。

那年,海军组织航母编队训练,消息一出,迅速登上“热搜”。照片中,人们惊喜地发现,随航母一起出镜的,还有大家熟悉的海口舰。

从“中华神盾”到“航母带刀侍卫”,代表着海口舰职能定位的转换,也反映出官兵思维模式的变化——

曾经,“站C位”“当主角”的想法在海口舰官兵脑中根深蒂固,他们一度因为任务性质的变化而感到无所适从。经过那场刻骨铭心的自我重塑,他们挣脱桎梏,轻装上阵,重新出发。

“有人说,‘强大自己才是王道’。同样,让我们成为‘明星战舰’的,不是那些虚名和头衔,而是刻在这艘战舰骨子里的内涵气质。”张浩说,海口舰的核心内涵永远只有一个:关键时刻能否顶得上。

此前数次演练任务中,海口舰担当过多种角色。官兵们已经认识到,体系作战的时代已悄然来临,单舰、单人能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

这几年,围绕“体系作战中我们能发挥什么样的效能”,海口舰官兵展开了广泛讨论。他们深入思考、勇于尝试,主动协调兄弟单位的蓝军部队进行对抗训练,总结出多套战法训法。最终,他们的身影如愿出现在航母编队之中。

曾经,主炮区队长李明一度觉得海口舰落后了,也常常感到担忧。后来,李明潜心钻研,对主炮系统进行研究改进,缩短了主炮攻击时间。在几次协同演练中,李明和他的主炮,常常在关键时刻打出致命一击,依然威风凛凛。

“时代没有抛弃任何人。以昂扬的姿态拥抱时代,我们这艘‘明星战舰’风采依然。”李明如今已经明白,在体系练兵的大背景下,并没有主角配角之分。

这几年,李明有好几位徒弟相继走上新型舰艇,“风头”甚至盖过了他。“无论去哪里,水兵的能力永远是立身之本。就让我们在不同的岗位各自奋斗,有机会切磋切磋!”李明说。

张浩用网络流行语开起李明的玩笑:“格局打开了。”

近年来,不断有战士在海口舰接受历练,最后又调到新型舰艇上担任骨干。张浩为此感到欣慰:“海口舰的人才成为种子选手,是我们的骄傲。”

这几年,海口舰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他们去了哪里?

航泊日志记录,海口舰始终斗争在海上维权一线。仅去年一年,他们出海天数就长达300天。

300天,总航程74000多海里,胡雨村再也没有嚷嚷过要去护航的事。他跟政委说,航行在“祖宗海”,守卫祖国南大门,同样“很酷”。

在这个过程中,张浩惊喜地发现,海口舰依然保持着对年轻一代的吸引力。

付艳杰是一位95后女兵,最初在陆军某步兵旅服役,后来转成海军陆战队员,参加过阅兵,最后考入士官学校,分配到某驱逐舰支队。

仅仅在海口舰实习了3天,付艳杰就向领导表示:“我确信,这艘战舰就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

虽然从未在舰艇上工作生活过,但付艳杰克服晕船障碍,跟着班长苦练本领,业务能力突飞猛进。上舰一年时间,她就夺得基础技能比武第一名,被评为“四有”优秀个人。

“人和舰,相互成就。”付艳杰说,她在这里感受到的深厚底蕴、家国情怀和远大理想,都将为她的军旅人生赋予新的内涵。

与付艳杰一样的年轻官兵,正在给这艘饱经风浪的战舰带来全新的青春气质——

创新技能比武、甲板运动会、海上美食节、K歌大赛……在年轻一代的推动下,舰上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比武竞赛和娱乐活动。

二级军士长李卫华弹起了吉他,一级上士吕阳自学了葫芦丝,他们的乐队,老中青三代舰员齐上阵,鼓手、键盘手一应俱全……

看着青春洋溢的舰员们,张浩想起这样一句词:“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成长横切面

遇见新时代,我们各自精彩

■海口舰三级军士长 李 明

感受时代浪潮,只需要一朵小的浪花。

那是一次编队联合演练,海口舰负责配合某新型舰艇开展海上训练。演练中,我发现,指挥舰主炮班班长竟然是我带过的兵——桂彬彬。

当年,桂彬彬在海口舰工作了4年。从上舰开始,我带着他一点点学习主炮专业。后来,桂彬彬因工作需要调出,没想到再次相遇时,他已经成长为国产新型舰艇的主炮班班长,还荣立了二等功。

那一次演练,桂彬彬是当仁不让的主角,这让我喜忧参半——

喜的是,自己带的兵在新岗位收获成长、取得成绩,我由衷地为他高兴;忧的是,自己操枪弄炮20年,现在突然有了一种“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拍在沙滩上”的窘迫感:我和我的舰,是不是真的“老了”?

那天,我站在前甲板,不停地擦拭眼前的炮管。政委看出我的心思,拉着我靠着炮架坐下,让我讲一讲自己的成长故事。我讲完,他笑着说了一句:“你看,时代没有辜负每一分努力,对你如此,对别人也如此。”

一语点醒梦中人。我这才意识到,原来,年轻的桂彬彬能够获得成功,有平台的托举,也有他自己的努力。其实,在海口舰的托举下,我也走过了很远的路。只不过,现在的我面临着一场全新考验。

这场偶遇,让我感触颇深。是的,时代在塑造人,也在挑选人,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创造新成绩,这才是我们该有的姿态。

遇见新时代,我们共同努力,我们各自精彩。

(雷 彬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