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万里长空 披肝沥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雪松 李晓洋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08 07:06:57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万里长空 披肝沥胆

■黄雪松 李晓洋

一场秋雨,不期而至。塔台指挥室内,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指挥员耿丽笋冷静下达多项指令,各战机编队分赴既定空域实施战术协同,在地面防空火力配合下,“敌”优势兵力被逐个击破,一场体系对抗演练就此落下帷幕。

在这场实战化练兵中,唱“主角”的是一支年轻的航空兵部队,组建以来,在空军对抗空战比武竞赛中,先后夺得7个“金头盔”、3座“天鹰杯”。

走下指挥席,耿丽笋告诉笔者,练就敢打必胜的过硬本领,就是听党指挥、奋斗强军的现实表现,也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

此次演练开始前,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来,该旅官兵个个心情激动、斗志昂扬。旅党委一班人趁热打铁,抓住时机组织“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专题讨论会,引导大家结合旅队发展和个人成长,畅谈心得体会。

那年,作为首批“基地-旅”体制试点单位,该旅应运而生,受领首批列装某型国产全状态战机和某型国产发动机的“两试”任务。为让新装备尽快生成战斗力,飞行员担起“战斗员”与“试飞员”双重任务,飞极限、探边界,深入挖掘国产装备最大作战效能。

一次训练,耿丽笋和搭档刘允强突遇重大空中险情——短短26秒,他们驾驶的战机7次上仰下俯,距离地面最近时只有300米。当时,两人已收到了“同意跳伞”的命令,但仍选择在生死线上作最后一搏,最终成功挽救战机、安全着陆。

“当时只想把战机保住,把新装备的数据资料带回来!”谈起当时的情景,耿丽笋的右手仍不自觉地蜷成握杆状,“有了这次经历,不论今后面对什么样的挑战、多么艰巨的任务,我都有信心不负使命。”

“听党指挥是具体的。”接过话茬,该旅飞行一大队飞行员胡亮结合自己执行警巡任务的经历发言,“那时的我经常面临生死考验,忠诚履职就体现在每一次闻令升空、每一次狭路亮剑里。”对此,飞行三大队大队长李汪洋深有同感:“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就要紧盯未来战场,苦练胜战本领,把对党忠诚体现在提高遂行使命任务的实际能力上。”

诚如斯言。近年来,该旅战机飞越高山戈壁,航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在万里长空不断磨砺打赢硬功——

2015年、2016年,他们克服各种未知风险挑战,飞达远洋深处,大大延展了部队作战半径。

2017年,他们整建制奔赴某沿海空域,24小时枕戈待旦,淬炼部队应对复杂局面能力。

2020年,他们整建制转入戒备状态,师出三地、兵撒千里,检验提升飞行员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2021年,他们常态化飞赴某海域执行警戒巡逻任务,多次成功驱离来犯外机,坚决捍卫国家主权……

随着讨论的深入,这一幕幕被官兵反复提及,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于担当的责任感苦练精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夜色渐深,该旅空勤楼亮起了灯光,对抗演练结束后,旅领导带领飞行员们展开复盘总结。今年,该旅战机再次换装,并多次参加联合训练,既收获了经验,也找到了不足。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坚信,在党中央、习主席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的明天一定会更好!”该旅官兵激情满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