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演练复盘引发官兵“头脑风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方兵 栾铖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09 08:24:34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一次演练复盘引发官兵“头脑风暴”——

没了“眼睛”,舰炮怎么瞄准

■吴方兵 解放军报记者 栾 铖

“考核成绩合格!”8月下旬,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组织海上实战化演练考核。听到考核结果,该支队青海湖舰下士淡宇豪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地。

就在不久前,被官兵称作“神炮手”的淡宇豪经历了一次走麦城的尴尬。

那天,该支队在南海某海域组织实弹射击演练。曾在各类比武考核中屡次夺冠的淡宇豪,信心满满地走上战位。

“单舰对浮雷射击!”青海湖舰刚抵达预定海域,一阵急促的警报声便骤然响起。

“敌情”突至,淡宇豪迅速进入炮位展开操作,根据舰艇运动轨迹,不断调整舰炮射击角度。然而,正当他准备对浮雷进行射击时,舰指挥所突然给出“光电瞄具故障”的特情。

光电瞄具是舰炮捕捉目标的辅助器具,具有实时观测解算能力。淡宇豪之所以能在比武考核中屡屡拔得头筹,秘诀之一就是擅长使用光电瞄具。

“没了‘眼睛’,舰炮怎么瞄准?”炮位上,淡宇豪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但他别无选择,只能硬着头皮调换机械瞄具,采取人工目力瞄准方式,重新计算射击诸元。

然而,由于平时极少开展人工目力瞄准训练,早已习惯激光测距瞄准的淡宇豪一时难以适应,连续发射10发炮弹,只有5发命中目标。

“光电瞄具发生故障,‘神炮手’为什么就不灵了?”训练复盘会上,该舰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典型的‘先进装备依赖症’。先进装备可以充分利用,但绝不能完全依赖!”

“上了战场,我们能否有效应对装备故障?”“离开了先进装备,我们打赢的胜算有几分?”“神炮手”走麦城的经历,在该舰官兵中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为此,他们在对舰船武器装备日常使用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基础上,梳理总结平时训练中习惯依赖先进装备的专业和岗位情况,在官兵中广泛开展“学透武器装备、研深战法训法”“为打赢多学一手”等群众性大讨论,为官兵“见怪不怪”的现象找准病灶、开出药方。

“既要练强‘金刚钻’,也不能丢了‘手工锤’!”经过认真研讨分析,该舰在日常训练中加大了关键岗位传统技能的训练强度,确保官兵在练精先进装备的同时,使用半自动、手动装备的能力水平不降。

在此基础上,他们严格立起“练为战”鲜明导向,修订完善各类考核评分细则,成立军事训练督导小组,大力纠治演训中脱离实战的倾向性问题;把装备突发故障等特情常态化嵌入日常演练,引导官兵在练兵备战各个环节牢固树立实战意识,提高处置各类特情的过硬本领。

近日,该支队组织一场实战化演练,面对“驾驶室自动操舵仪出现故障”特情,官兵迅速采取措施,通过手动操舵精准把定航向,操纵舰艇快速驶向目标海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