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我们在战位守护万家团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洪治 董哲之 杨洋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11 08:17:24

我们在战位守护万家团圆

战鹰翱翔,护卫空中国门

■解放军报记者 洪 治 通讯员 董哲之 杨 洋

中秋前夕,记者来到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场站。在战机轰鸣声中,该旅领导说:“佳节临近,我们与平时一样,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高度戒备状态!”

停机坪上,机务官兵运用专业保障装备,对战机各系统进行检查维护。机务大队副大队长卓康文说:“我们要确保每架战机都处于最佳状态,随时能够起飞战斗。”

傍晚时分,月上枝头。作战值班室接到上级通报:发现不明空情,迅速升空查证处置。官兵闻令而动,立即冲向各战位,快速完成起飞前准备。

两架战机依次升空,组成战术编队飞赴某空域。抵近目标空域后,长机、僚机密切协同,查明空情、果断处置。

任务结束后,飞行员迅即展开复盘总结,机务官兵连夜对战机进行维护保养。记者翻阅该旅近一个月以来的飞行质量监控表发现,几乎每天都有飞行场次。

“空中国门之下是万家灯火,我们守卫的是万家团圆。”指挥控制室值班参谋钟浩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正是有这样的坚守,才有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

9月上旬,第80集团军某旅组织直升机编队飞行训练。李 鹏摄

战舰破浪,守卫蓝色国土

■解放军报记者 李浩然 通讯员 王 健 杨云翔

中秋临近,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合肥舰正在某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

“战斗警报!”一阵急促的警铃声突然响起,官兵迅速按部署就位,各舰载武器系统快速备便,报告声、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一场对空演练拉开战幕。

舰长武康指挥战舰迅速调整航向,快速占领有利阵位。作战指挥室内,预警探测系统显示,数个回波点正向合肥舰接近,雷达技师、二级军士长刘晓杰立刻报告目标点位。

锁定目标后,对空部门长王高泉果断下令,合肥舰副炮火舌喷吐,目标回波消失在雷达屏幕上。

特情解除,官兵继续保持高度戒备。瞭望更宋梓豪手持望远镜,警惕地观察着眼前的辽阔海面,副反潜长李秉钊组织官兵侦搜识别水下可疑信号……据了解,合肥舰已经在海上连续执行任务近一个月。此前,他们结合台风等极端恶劣天气,开展多个实战化科目训练。

武康说,只有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才能妥善应对突发情况。

入夜,皓月当空。结束一天的任务,官兵刚下更,就吃上了教导员于虎送来的月饼,疲劳紧张感顿时消减不少。李秉钊说:“这个中秋节,我们在战位上度过,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枕戈待旦,巡逻祖国海疆

■解放军报记者 张东盼 通讯员 于景潇 王赓昱

仲秋,黄海某海域,灵山岛上气温骤降。月色笼罩下,小岛一派祥和景象。

9月9日凌晨2时许,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执勤小分队正在岸滩巡逻。走在队伍前面的一级上士邢云龙突然发现,码头右前方海域,出现一艘不明船只。

执勤小分队迅速依托有利地形,组织抵近侦察。收到情况通报后,连队值班员立即展开配合行动,将海上监控画面切换至目标区域,对目标船只进行捕捉跟踪。经过反复比对查证,最后确认该船已备案。

“入秋后,海面大雾弥漫,能见度低,来往渔船又多,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随队执勤的连长曹永政介绍,海防一线情况复杂,像这样的突发情况,官兵每个月要处置10余起。近期,连队开展针对性训练,不断优化各类战备方案,锤炼官兵临机处置能力。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执勤小分队队长、中士王嘉旗上岛8年,这是他在岛上度过的第8个中秋节。他说:“虽然没和家人共度中秋佳节,但守护万家团圆,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荣光!”

巡逻近3个小时,天已蒙蒙亮。执勤小分队继续巡逻,官兵举目远眺,祖国海疆恬静壮美、大地和谐安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